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下點狀出血 當心血液淋巴問題

2014/07/30 06:00

文/吳鴻誠

40歲的陳小姐今年3月發現下肢皮膚有大片紅色出血點。幾天後,出血點範圍逐漸擴大,她警覺應是血液方面的疾病,因此到血液腫瘤科門診就醫。抽血檢查後發現,白血球超過30000/cmm,合併嚴重血小板低下與輕度貧血。

醫檢師進行血液抹片檢查發現,陳小姐的血液裡,有許多不正常的不成熟白血球,因此建議她立即住院做進一步檢查。

經骨髓抹片檢查與染色體基因檢測後,確定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第四型。給予她輸血治療與大量點滴,緊接著進行長達7天的化療。陳小姐的白血球數目快速下降,必須不斷給予白血球生長激素注射,輸注紅血球與血小板濃縮液,小心監測各項血球數值,避免併發症與感染。

通常感染源會出現在消化道,尤其是上端口腔或是末端的肛門。因此建議她要注意口腔衛生,使用軟毛牙刷與漱口水,同時定期用溫水坐浴,清潔肛門。飲食也必須注意熟食,避免不潔或隔餐的食物。然而,陳小姐依然在化療結束的次週,發生急性牙齦炎合併發燒。醫師立刻為她施打廣效性抗生素,發燒在兩天後便改善。

直至第三週,陳小姐的白血球與血小板逐漸回升,精神和食慾也慢慢恢復。她在住院第四週順利出院,皮膚完全沒有出血點。

到今年7月時,陳小姐已經接受了3個療程的化療,追蹤性骨髓檢查顯示完全緩解,已經看不見不正常的細胞。陳小姐和家人都很開心,對未來的治療也充滿信心。

急性白血病分為骨髓性和淋巴性兩大類,其中成人主要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為主;兒童主要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為主,兩者的治療與預後均不相同。

急性白血病主要的症狀為發燒、出血、貧血、呼吸困難、骨頭痠痛、肝脾腫大等。但是正確的診斷還是需要骨髓檢查、細胞表面標記與染色體基因檢測。治療以化學治療或造血幹細胞移植為主;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預後較好,緩解率可達8成以上。

建議民眾如有類似症狀,一定要儘快前來血液腫瘤科門診做詳細檢查,及早診斷治療,才能早日恢復健康。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暨血液疾病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