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名瘀青、冒紅斑 原來是血小板低下

2014/07/30 06:00

阿傑國三時,雙腳小腿出現許多紅色斑點,後來連脖子也冒出紅斑。(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國三時,雙腳小腿出現許多紅色斑點,後來連脖子也冒出紅斑。(雙和醫院提供)

去年9月阿傑讀國三時,雙腳小腿出現許多紅斑點,原以為是單純過敏,不以為意。沒想到,突然連脖子也冒出紅斑。家人擔心他的健康出問題,就醫檢查確診為「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

阿傑(右)一度擔心自己罹患白血病。(記者何玉華攝)

醫師指出,這是小兒常見的疾病,多數無大礙,但血小板數若低於3萬,會有內出血風險,應積極治療。

雙和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陳淑惠表示,「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是因身體莫名產生的抗體結合到血小板細胞膜上,導致帶有抗體的血小板在脾臟被吞噬細胞吞噬,引發出血的表現。

這種病症從嬰幼兒到青春期都可能發生,尤其好發在2至4歲的小朋友,但發生的原因不明,較常見是出現在病毒感染後1至4週。臨床現象包括身上出現瘀青、出血斑點、流鼻血,有千分之5會有腸胃道出血、腦出血的風險。

阿傑昨天表示,他一度擔心是白血病,後來確診是「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才鬆了一口氣。經注射免疫球蛋白後,已痊癒。

陳淑惠解釋,紅斑點會從受重力的地方先出現,因此從小腿開始,有1/3會自然痊癒,2/3會復發;正常情況下,血小板數是13萬到40萬,若低於10萬就有異常,但「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單純是血小板的問題,診斷時須先排除如紅斑性狼瘡、C肝、愛滋病等可能,若有貧血、發燒、腳痠、腳痛等非典型的表現,有必要進一步接受骨髓檢查;另一方面,血小板低下也可能是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先驅症狀。

陳淑惠說,血小板數3萬以上,就足以應付身體需求,會用最少的醫療處置維持,倘若低於3萬,會以類固醇或免疫球蛋白治療。

她強調,「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是小兒血小板低下最常見的原因,每一、兩個月總會遇上一個,雖不需要太過擔心,但要留意內出血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