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糖飲料要少喝 才不會變胖又增罹癌風險

2014/07/30 06:00

BMI 計算公式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夏天喝太多含糖冷飲,除了要小心肥胖問題,也要當心因肥胖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朱育瑩指出,許多研究都顯示,肥胖者比正常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大腸癌等癌症,尤其是男性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增加5,罹患食道癌機率將增加1.5倍,夏天飲食必須特別注意體重控制。

朱育瑩表示,肥胖者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而不正常的胃食道逆流會造成食道發炎、潰瘍,就有可能導致細胞癌變,臨床研究顯示,食道腺細胞癌病患有40%源自於肥胖;如果胃食道逆流病患有代謝異常狀況,最好透過內視鏡檢查是否有食道發炎現象,以及食道黏膜是否有癌細胞。

大腸癌已連續6年蟬聯台灣癌症之首,也與肥胖息息相關。朱育瑩說,大腸癌主要源於腺瘤性息肉,肥胖者就是高危險群,20歲以上的男性體重若增加21公斤,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危險性將比體重穩定者增加60%,民眾若排便時,發現糞便變細,就要特別留意。

既然肥胖與癌症關係密切,防癌可從日常生活做起。朱育瑩指出,很多人在天氣炎熱時喝冷飲、吃冰消暑,但其中的糖分卻會造成身體負擔;巧克力等甜食也容易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引發胃食道逆流。

朱育瑩說,很多擔心攝取過多熱量的人,正餐會改吃沙拉替代,但沙拉常用的千島醬其實熱量很高,一湯匙(約15公克)就差不多等於1/3碗白飯的熱量。

朱育瑩建議,夏天消暑最好多喝水、少喝飲料,或以無糖代替含糖飲料,且盡量攝取天然蔬果,多運動,避免體重在無形中快速增加,影響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