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古厝道東堂 暫時保住了

桃園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昨決議將道東堂玉明邸列為「暫定古蹟」,外地子孫也回老家關切。(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昨決議將道東堂玉明邸列為「暫定古蹟」,外地子孫也回老家關切。(記者李容萍攝)

2014/07/30 06:00

〔記者李容萍、謝武雄/桃園報導〕原本八月二日將被建商拆除的桃園縣楊梅市楊新路三段瑞原里的「道東堂玉明邸」,暫時保住了!

桃園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昨決議將道東堂玉明邸列為「暫定古蹟」,半年內不得有拆毀等破壞行為,可展延一次,等於多了一年保護期,一年內若能提升到古蹟層級,就能永遠保護了。

桃縣 暫列古蹟保護期一年

但已賣地給蕭姓建商的鄭家子孫質疑說,明明是私人財產,政府怎能蠻幹?事先沒找地主協商,才短短幾天「說古蹟就是古蹟」?蕭姓建商也抱怨說,購地案談了快一年才定案,雙方談妥一億元土地和地上物費用,他付了七千萬元,還有三千萬元尾款,原本打算興建透天別墅,現在什麼都不用說了!他不排除解除買賣合約,循法律途徑討回先前付款的購地費。

建商 不排除解除買賣合約

有八十七年歷史的「道東堂玉明邸」,是融合閩洋風格且少見的「一堂七橫屋」客家古厝,保存得相當完整,因部分子孫賣地給建商,八月二日即將被建商拆除,張典婉等藝文界人士發起搶救活動,引起各界重視,桃園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昨天上午實地會勘,成員包括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講師宋苾璇、北藝大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黃士娟、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米復國。

戴寶村等人認為,「道東堂玉明邸」的硬體、格局完整,現況維持很好,是值得珍惜的祖先遺產,也是全民文化資產;田瑋表示,「玉明邸」具有文化資產價值,因遇緊急危難情況,依文資法第十七條,主管機關得逕列為暫定古蹟,在最長一年的審查期視同古蹟,已請警方巡邏維護。

田瑋表示,五位委員一致決議列入「暫定古蹟」,文化局會儘速邀集土地所有權人和建商協商,在保護文化資產的前提下,尋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套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