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熬夜看世足 帶狀疱疹爬上臉

2014/07/29 06:00

▲青少年也會罹患帶狀疱疹。(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一歲多的男嬰在左小腿出現帶狀疱疹,媽媽還以為是被蚊子叮咬造成。(記者楊金城攝)

民間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絕大部分患者都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但也有少部分病例發生在幼童和青少年身上。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日前收治一歲多幼童的帶狀疱疹病例。幼童的媽媽起初還以為兒子的小腿被蚊子叮,另有一名14歲青少年因熬夜看世足賽,導致身體抵抗力變弱,臉頰出現紅腫、起水泡,以為是牙痛,經皮膚科主任林旻憲診療後康復。

林旻憲說,帶狀疱疹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皮膚病,曾得過水痘或接種過水痘疫苗的人都有可能罹患帶狀疱疹,只要身體抵抗力下降時,潛伏的病毒被活化就可能引發,病症全身都可能發生,以身體軀幹為好發位置。

一名一歲四個月大的男嬰,起初左小腿出現紅斑,媽媽認為是被公園裡的小黑蚊叮咬所致,先幫男嬰塗抹藥膏,不料紅斑不僅沒有改善,並開始往左大腿延伸,在紅斑上陸續出現小水泡,經醫師診斷再進一步透過顯微鏡檢查,證實小男嬰罹患帶狀疱疹,經過兩週的治療,皮膚的紅斑及水泡全數消失。

另一名14歲的國中生,因連續兩週熬夜看世足賽,開始在左側下巴出現酸麻、抽痛,前往牙醫診所檢查,但並沒有發現有蛀牙或是口腔疾病。

國中男生疼痛的狀況持續5天後,在下巴疼痛的部位竟出現皮膚紅腫現象,家人以為是蜂窩性組織炎,但用抗生素治療後,症狀仍惡化,最後確認是帶狀疱疹,並非牙痛或是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