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母乳 讓寶寶贏在起跑點

2014/07/28 06:00

文/周妤

每位準媽媽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大家都說母乳好,到底母乳好在哪裡呢?

◎「母乳寶寶」的最佳優勢

現在的孩童常出現消化系統的問題,主要關鍵在於嬰兒時期的調理。母乳能幫助寶寶的腸道有足夠的益生菌數量,減少便秘及腹瀉的情況,並且幫助增強寶貝的免疫力;反之,喝配方奶的寶寶常有消化不良的狀況。

母乳除了富含營養素外,母乳寶寶更能從中吸收到免疫球蛋白,這能保護寶貝有效抵抗外來微生物的侵擾;臨床觀察發現,母乳寶寶是比較不容易生病的,且少有呼吸道等嚴重疾病。

母乳對寶寶的消化道是較好吸收的,平均2-3小時就會餓;雖然媽媽通常都較為辛苦,但經研究發現,這樣的頻繁互動,奠定寶寶的安全感及信任感,更能幫助媽媽了解孩子的需求。

◎哺餵母乳的附加價值

給予寶貝喝母乳的媽媽們真是做了最好的決定,現在媽媽們都開始懂得給寶貝喝「初乳」,就算沒有哺乳的,也總想辦法給孩子喝初乳奶粉或牛初乳等,但經專家指出,這些都不能替代人的初乳,且當中含較高的激素,長期飲用反而容易造成性早熟。

◎哺餵母乳的注意事項

●了解孩子需求

新手媽媽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不知道寶寶要喝多少才算夠量;建議到鄰近小兒科去了解孩子每天每餐的正常攝取量,即使是親餵也能抓準平均值;否則累了爹娘,餓了孩子。

●母乳造成過敏

臨床上發現,母乳寶寶偶有皮膚、腸道過敏的現象,常讓媽媽摸不著頭緒怎樣對孩子最好。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去詢問小兒科醫師,過敏寶寶該避開的副食品就是媽媽該注意的食物。

(作者為陽光小兒科診所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