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航設施不足?出事跑道無儀器降落系統

儀器降落系統ILS。(取自民航局官網)

儀器降落系統ILS。(取自民航局官網)

2014/07/26 06:00

〔記者吳柏軒、林嘉琪/綜合報導〕針對復興航空GE222航班失事原因,除了天候不佳因素,外界質疑,馬公機場跑道沒有儀器降落系統(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更傳出當時終端雷達系統也在維修,恐讓機師及塔台間合作不利,無法在惡劣天氣順利降落。

民航局長沈啟重申,ILS及雷達都非飛機降落的主要設備,且全台雷達系統有多部,彼此可互補,「很想跟外界說清楚,但越說家屬越質疑,且又進入調查階段,實在為難。」

外界質疑,當初復興GE222預計降落的跑道沒有ILS,若有此系統,可在惡劣天氣中虛擬一條空中跑道,讓駕駛員能夠「盲降」,或許就不會重飛失敗。

飛航服務總台長李建國指出,澎湖經常吹北風,馬公機場由南向北走、使用率達八成以上的○二跑道裝有ILS,廿三日受颱風影響,澎湖改吹西南風,因此開放使用另一條二○跑道,這條跑道沒有足夠腹地裝設ILS,但也有特高頻多向導航台(VOR)可以協助航機降落。

ILS包括左右定位台、滑降台及測距儀,可協助航機降落時多一套參考依據。目前桃園機場兩條跑道共裝四個ILS,每條跑道兩頭各裝一個;清泉崗機場一條跑道兩頭都裝有ILS;松山、高雄、台東、花蓮及金門機場都只有在跑道一端裝設。

即使有ILS,每座機場受到地形等條件不同起降標準仍有不同。例如馬祖南竿與北竿機場只有裝左右定位台,起降能見度標準分別是三二○○公尺與二○○○公尺,蘭嶼、綠島屬於目視機場,沒有助導航設施,起降標準須達到五公里。

估計要花10億安裝

民航局長沈啟表示,ILS系統對飛航安全沒有影響,影響最大的是機場起降的效率,但需考量機場限建管制等。若飛安會調查後認為馬公機場需設置ILS,就會配合,估計要花十億元安裝,但恐怕要等很久才能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