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5分鐘風勢3變 怪風肇禍?澎檢也在問

2014/07/26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復興航空馬公機場墜毀,外界將部分原因指向天候不良,距離馬公機場十公里的澎湖氣象站,在事發當時四十五分鐘內,三度測到的風勢都有變化,是否因風勢變化造成失事原因?澎湖地檢署也相當關心,曾派人詢問相關氣象資料。

澎湖氣象站距機場10公里 難據此判讀原因

馬公氣象站主任許天生表示,廿三日晚間六時四十五分,測到陣風七級、吹西北西風;十五分鐘後(七時)則是陣風七級、吹西風;再過十五分鐘(七時十五分)又是陣風七級、吹西南西風;至於能見度在一小時內由二公里驟降至一公里,天氣變化大。但因澎湖氣象站距離馬公機場有十公里,無法就此判讀是否為墜機的主因。

其實馬公機場有專屬空軍氣象中隊,也就是外界俗稱的地區氣象中心,對於氣候的判斷更為精細,不像澎湖氣象站一樣,每十五分鐘計算一次,可能縮短至二、三分鐘一次,還要計算馬公機場空曠地造成的小渦流,才能依據風向變化,提供飛機起降的標準,尤其澎湖馬公機場必須逆風起降,因此天氣變化更是主宰飛機能否安全起降的重要因素。

由於復興航空失事班機曾兩度要求重飛,可能與大雷雨產生的微爆流或下降氣流有關,而能見度不良,當時澎湖氣象站測到的能見度,由二公里迅速降至一公里,也不符起降的一千六百公尺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