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盆底重建三管齊下 擺脫尿失禁

2014/07/25 06:00

文/謝卿宏

骨盆腔器官的支撐機轉非常複雜,而骨盆底鬆弛常會涉及陰道的前、後壁與陰道最上端。在臨床上,大多數骨盆底鬆弛的患者就診時,不會只有膀胱膨出、子宮(或陰道)脫垂,或直腸膨出等單一器官發生問題,而是同時有這3種器官各種程度的鬆弛,且經常會合併尿失禁。

其實,這些患者常會因相關器官支撐的破壞而有頻尿、尿失禁、解尿困難、尿急、夜尿、腹痛、下墜感、性行為不適、陰道口紅腫、癢、痛與大便問題,造成婦女健康與生活品質的一大挑戰。

由於膀胱、尿道、陰道和直腸緊臨相靠,常會因一個器官的鬆弛拉扯,導致其他器官也發生問題。

手術時,若一次只修補單一器官,或僅憑症狀只做尿失禁手術,失敗率就會很高。因此,治療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在一次手術就能完成所有鬆弛和缺損的修補及重建、與尿失禁手術,以達到最高與最耐久的成功率。

骨盆腔鬆弛的婦女在做相關手術諮詢時,常會面臨非常複雜的術式選擇,因此,術前的評估非常重要,除要有完整的病史之外,一定要內診檢查,也要做尿路動力學檢查。

原則上,骨盆底重建手術一定要同時修補膀胱、膀胱頸和尿道的鬆弛,也要修補陰道旁的缺損和小腸、直腸膨出,還要懸吊陰道或子宮。

手術途徑可以用腹腔鏡、開腹或陰道式,也可以選擇最新的人工網膜,可以依子宮是否合併其他病變或子宮頸是否變長,以及患者意願選擇是否保有子宮。

各種手術雖然都有一定的風險與失敗率,但其平均成功率常在90%以上。此外,由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2011年對陰道人工網膜的安全性提出質疑,所以,一定要慎選有經驗的醫師。(作者為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