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顫快昏倒 肝膿瘍搞破壞

2014/07/25 06:00

▲紅箭頭為化膿的區塊。(照片提供/李依萍)

文/李依萍

「醫師、護理師!快一點!我的先生肚子痛得很厲害,一直發高燒、發抖、冒冷汗,快要昏倒了!」55歲的王先生罹患糖尿病7年,因持續發燒不退、倦怠、食慾不振至急診就醫,還一直出現冷顫、忽冷忽熱的情形。

經醫師檢視,王先生有輕微黃疸、腹脹、白血球指數上升、肝功能異常,經肝臟超音波檢視發現,他的肝臟右葉有一個約6.5公分腫瘤,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為肝膿瘍。住院後,接受「經皮穿肝引流術」引流膿液,並做細菌培養。治療兩週後,康復出院。

◎什麼叫肝膿瘍?

當病原菌在肝臟實質內增殖,破壞肝臟結構形成空腔,而且在空腔中,有膿汁形成的一種疾病。以病原菌種類區分,可分為兩大類:化膿性和阿米巴性。近年來抗生素的普遍使用,以及公共衛生的蓬勃發展,阿米巴性比以前少很多,但沒有及時和正確治療,死亡率仍是非常高。目前在台灣是以化膿性肝膿瘍居多。

◎發生肝膿瘍之先決條件:

●本身的免疫系統功能低下,使得肝臟易受病原菌的攻擊。

●病人體內某處有感染,且不斷將細菌送出,再透過各種管道到達肝臟實質內增殖。

◎化膿性肝膿瘍如何治療?

●一般以靜脈注射廣效型抗生素為主,並輔助細針抽吸壞死組織加以培養,針對細菌抗生素的易感性加以投藥,可以提高治療的效果。

肝膿瘍的治療是以抗生素為主力,多數先用廣效性抗生素,再依細菌培養給藥,有時需使用到6到8週以上才能根治。

●膿液的引流可減少併發症的產生,加速治療效果。過去都是利用外科手術引流,目前則在超音波指引下做細針抽吸,也有以電腦斷層替代超音波的做法。若是治療效果不好,且有敗血症情形,則須作經皮穿肝引流術,把膿液引流出來。

◎預防肝膿瘍: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常洗手,到落後環境衛生較差地區旅遊時,飲食務必要熟食,少生食,吃可剝皮的水果,是預防感染阿米巴蟲的最好方法。

至於細菌性肝膿瘍,目前並無很好的方法預防,只有控制好糖尿病,提高警覺早期發現,儘早診斷治療,可避免病情加劇,危及生命。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