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痠背痛好不了… 原來是長短腳

2014/07/25 06:00

▲醫師提醒患者別輕忽腰痠背痛問題;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楊卿潔)

文/楊卿潔

▲醫師教導民眾選鞋原則;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楊卿潔)

常有患者因長期腰痠背痛就醫,但是在診斷後,告訴他們是腳的問題後,他們常會反問:「怎麼會跟腳有關呢?」

人體的足部除了要能承受全身重量外,還具有支撐、伸縮、扭曲、彈跳、吸震及摩擦等功能,因此一旦出問題就容易引起全身性疾病。

一名65歲的李姓婦人主訴腰痠背痛多年,早上連起床都困難,吃了止痛藥,也只有短暫效果。經檢查她的腳底及量測雙腳後發現,她有長短腳的問題。左右腳落差近一公分,還有前足內翻、骨盆前傾,引起莫名腰痠背痛。最後幫她量身訂做功能性鞋墊,3個月後改善了痠痛問題。

如果腰痠背痛患者沒有明顯的運動傷害時,常需要檢查是否有長短腳,或是前足內翻的問題。只要兩腳相差0.5公分以上就是罹患長短腳,而前足內翻患者常會大拇趾外翻變形、第2至4腳趾基部會有厚繭、足踝內側疼痛。

另外,膝關節因足部前旋帶動膝關節股骨相對脛骨內旋,容易造成關節炎。足部前旋還會造成髖關節前向傾斜,造成腰椎前突增加,腰椎中央線凹陷,患者久站或跑步後,容易出現腰痛症狀。

臨床發現,患者常會使用氣墊鞋來舒緩走路的不適感。其實前足內翻患者的雙腳著地的施力點已經不平均,若再穿上氣墊鞋,身體重量一踩,施力處的氣墊就會壓得更用力,外側氣墊會被壓得更扁,足踝更容易扭傷。

提醒長期莫名腰痠背痛患者應儘快就醫檢查外,購買鞋墊應選擇軟墊取代氣墊。選購鞋子建議遵循以下原則,避免雙腳惡化變形。

◎選鞋的秘訣:

●鞋寬:鞋子的左右徑要符合自己腳的左右寬度為宜。

●鞋長:鞋子的前後徑要比腳前後長度多一公分為宜。

●鞋頭高:鞋子頭部高度以不限制腳板上下活動為宜。

●足跟距:墊鞋尖時,鞋子的彎曲處能符合腳板彎曲的地方為佳。

●護跟:鞋子的最後面保護鞋跟的位置硬度要夠,能防止足跟偏斜。

(作者為台北吳濬哲骨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