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技系研究生 棄學業急轉行

2014/07/24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曾被政府譽為兩兆雙星的生技業,近年是大學校系熱門選擇。但知名大學生物醫學系畢業的「小曾」,暑假前放棄了研究所學業,決心轉行,因為他感覺生技產業榮景目前還像「海市蜃樓」,他改從服務業著手,希望生技專長與服務業求職可以結合。

「課程規劃著重現代生物醫學的紮實訓練與培養獨立進行研究工作!」「畢業後就業的機會寬廣!」這是生命科學、生物技術等科系告訴學生的遠景。經濟部民國九十一年推出「兩兆雙星」計畫,其中一「星」就是生物技術;十二年過去,人才有了,產業還像幼苗。

九十三年時,能與生技沾上邊的大學畢業生如鳳毛麟爪;到了一○二年,畢業生超過八百人,光是大專生技科系在學生就有四千人,但就業市場卻像另一道窄門。和生技相關的工作主要是研究助理,學士搶不過碩士、碩士搶不過博士。

10年來畢業生驟增 相關工作太少

小曾說,外界都以為生技前途大好,不只股票熱門,老師也這麼說,入學分數不輸其他科系。他到快畢業才發現不對勁,外國藥廠花上十到二十年、投入驚人資金、失敗上百次才可能換得一樣新藥成功;但台灣的藥廠不是生產健康食品,就是做「學名藥」(專利已失效的配方),就算徵人,超過九成是找業務,只賣藥,沒人在研究新藥。傳說中的榮景說詞簡直像是騙術。

他說,生技、生醫系畢業過半數都考上研究所,能念完的只剩一半,學術界、生技界工作機會都少;他應徵過某大醫院研究助理,廣告寫大學畢業即可,面試才說要博士。小曾「想通了」,研究所念了一年就休學,朝門檻很低的量販店、國民品牌成衣投履歷,但兩個月過去了,連面試通知都盼不到。

網路上也有不少生技相關科系學生在大吐苦水。有人抱怨人力供給十幾年來暴增卅倍以上,需求卻不見提升。同樣在醫學院,但生技科系連國家考試執照都不能考,未來求職需有更多元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