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式打針 幫洗腎病友減痛

2014/07/23 06:00

改良鈕釦式穿刺打法,以「聚碳酸酯」材質(中)植入患者皮下,幫助形成皮下隧道,減少疼痛。(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洗腎患者約9成採用血液透析法,每次透析至少要打針2次,一年至少得忍受300多針,打針的疼痛、不安全感及壓力,非外人可以理解,還可能出現假性動脈瘤、打針處皮下血腫等;去年起,國內已有醫院引入日本發展的「改良鈕釦式穿刺打法」,病患打針時的疼痛感大幅降低,安全提升,整體滿意度高。

郭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蔡明松表示,標準的血液透析作業流程要打2針,針頭頗為粗大,但有時打針不順,恐得打4 針,而且長期打針還可能發生動靜脈管併發症、動靜脈管感染與腫脹等。

蔡明松指出,1977年研發出的鈕釦式打法,是目前血液透析常用的打針方式之一,先以尖針穿插同一皮下組織,為期兩星期,待形成皮下隧道後,導入鈍針穿刺法,鈕釦穿刺的好處是可達到無痛或少痛,但在穿刺初期使用尖針,疼痛度頗高,很多人在此階段就放棄。而近年,日本更改良發展出以「聚碳酸酯」材質植入患者皮下,幫助形成皮下隧道,有效減少傳統鈕釦式打法初期建立皮下隧道時的高度疼痛感。

蔡明松表示,郭綜合醫院於兩年前赴日觀摩並引入,經過衛生部門的嚴格審核,去年底開始採用,目前已有七名患者使用,滿意度頗高,曾有患者透露,感覺管旁假性動脈瘤呈減小趨勢;但目前改良鈕釦式穿刺法,健保並不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