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科手術、耗材納健保

2014/07/23 06:00

記者謝文華、魏怡嘉/台北報導

自8月1日起,眼科多項微創手術及手術耗材納入健保給付,預計一年有9200名病患受惠,病患若接受符合健保給付耗材的眼科手術,平均可省下2800元~34000元不等的費用。

健保署醫審組副組長李純馥表示,過去民眾若因為黃斑部病變產生視力模糊及影像扭曲,需接受眼科視網膜及玻璃體手術與角膜手術時,可能被院所告知手術過程需要使用的拋棄式眼內鑷、眼內剪、抽吸管及雷射探頭等醫材均未納入健保給付,民眾須自付費用約2800元~34000元不等,自8月起,民眾若接受這些手術的醫療耗材健保都有給付,不用再自掏腰包了。

長庚醫院眼科部醫師賴旗俊另表示,治療黃斑部病變的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主要有3種,過去健保只給付1種,1年3針、2年6針,8月起健保多給付1種,且改為2年內最多給付7針,不再受限1年給付3針完還須等第2年才能申請給付另3針,病患多1種治療選擇,且以1針自費須3萬多元,最多可省下7針近30萬元。

賴旗俊指出,黃斑部病變是血管生長因子在黃斑部內的過度表現,造成不正常血管新生,引發黃斑部水腫與出血。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前理事長劉榮宏醫師呼籲,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270萬人,其中10%有黃斑部病變,當發現視野中央出現灰灰黑黑、扭曲變形,應立刻就醫。

70歲的黃先生,16年前左眼出現黃斑部病變,因為延遲就醫,等到眼球出血後才發現情況惡化,視力只剩0.05,6年前右眼也出現症狀,趕緊就醫,接受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視網膜滲漏問題獲明顯改善,第1年維持2個月施打1針,降低感染風險,目前右眼視力恢復到接近一般人的視力,他透露,受黃斑部病變所累,妻子幫他開車,每天還為他唸書報,就像「為愛朗讀」的電影劇情,讓他很感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