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鎘濃度超標》後勁溪吐白沫 日月光喊冤

日月光位於後勁溪的排水口,7月10日冒出大量白色泡沫。(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日月光位於後勁溪的排水口,7月10日冒出大量白色泡沫。(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4/07/23 06:00

〔記者葛祐豪、黃旭磊/高雄報導〕日月光K7廠復工在即,環團昨再提出最新的後勁溪檢測報告,指溪水中的重金屬鎘濃度達83ppb,超出光電及半導體業放流水標準二.八倍,將矛頭指向日月光;但日月光強調,生產製程並未使用鎘原料。環保局也說,日月光申請試的資料,並未使用重金屬鎘,昨已再度派員前往採樣送驗。

日月光︰未用鎘原料

今年七月十日,楠梓區翠屏里巡守隊發現日月光排水道冒出大量白色泡沫,採集排放水委託高雄海科大檢驗。高雄海科大教授林啟燦昨公佈結果,七月十日、十一日的排放水中,鎘、銅含量都偏高,七月十日的鉛、鋅含量也偏高,都超過美、日的表面水體有害汙染物之環境品質標準,其中七月十日的鎘濃度達83ppb。所謂「表面水體有害汙染物的環境品質標準」,是指地表上的水體,例如河川、湖泊、海洋等,不包括地表下的,不過,台灣並未制定這種標準。

日月光高雄廠公關經理蘇殷勤指出,該公司生產製程,並未使用鎘、鉛、鋅等原料,銅是微量,去年底K7廠排放水被驗出鎳超標,但這份調查鎳含量都合乎標準。

高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有關乳白色廢水,為後勁溪右側一處未經截流處理之涵洞所排放,該區域為一般住宅區,並未設立工廠,研判屬生活污水。

林啟燦另提出今年二月檢測日月光排水口下方後勁溪底泥的數據,發現每公斤含有重金屬銅174mg,超出河川底泥管制標準上限(157mg/kg),他認為後勁溪所受污染已累積在河川底泥中,恐對生態與下游用水造成危害。

成大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說,主管機關同意復工的前提,應是事業單位能否證明已經完成設備、設施的改善,但日月光疑似又被檢出汙染超標,顯然不符合復工條件。

日月光強調,K5、K7、K11、K12廠設有即時廢水處理過程資訊電子LED看板,都會上傳給環保署自動監控系統,希望外界不要把後勁溪的汙染都歸咎於該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