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列印」製下巴模 瘦臉風險小

2014/07/20 06:00

V型臉看起來較年輕且讓人有容易親近的感覺;左圖為瘦臉手術前,右圖為手術後。(照片提供/張博全)

圖.文/張博全

根據臨床調查,V型臉蛋由於看起來年輕,且給人容易親近的感覺,比起國字臉來說,更受到民眾的喜愛,不過以往若想要瘦小臉,需透過削骨或是傳統墊下巴手術修正下半臉線條。但是削骨手術風險高,而傳統墊下巴手術又無法做到完全客製化,現今,拜醫療科技所賜,結合3D列印科技的墊下巴手術,已能量身訂做合適的下巴模,安全達到瘦小臉目的。

削骨手術透過削除下顎骨的稜角來修飾下半臉弧度,手術時間長,造成受術者的負擔高,且必須小心長時間麻醉和大出血所帶來的風險,若不注意還可能送命,即便是手術順利完成,也可能產生咬合不正、拉傷神經或者是咀嚼困難等後遺症,因此民眾普遍接受度不高。

傳統墊下巴手術雖然併發症較少,但受限於術前只透過肉眼2D評估、下巴模尺寸不齊全,以及手術中視野的限制等,往往無法精準掌握組織狀況,因此難以做到量身客製化,手術後,常會有臉型線條不順的問題,造成術後結果和期待出現落差的情形。

有鑑於削骨與傳統墊下巴手術的限制,新式手術結合3D列印技術,可量身客製化完全服貼受術者下顎骨線條的下巴模,方法是在手術前,先幫受術者做3D模擬和電腦斷層掃描,再把數據資料輸入電腦,然後交由3D列印技術印出下顎骨,接著醫師對著列印出來的下顎骨,事前先雕刻出完全服貼下顎骨的下巴模,如此一來,除了可以縮短手術時間、減少風險外,也能降低術後誤差。

3D列印技術雖然為墊下巴手術帶來新突破,但民眾務必了解,每個人的骨骼情況不同,適合哪種手術,都是需要經過詳細溝通和討論的,因此術前尋求專業整形外科醫師的評估,術後遵照醫師囑咐,才能維持最佳的治療效果。

(作者為台北米洛斯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