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封存計畫 經部退回台電

2014/07/20 06:00

〔記者黃佩君、吳柏軒/台北報導〕經濟部退回台電核四封存計畫!官員昨透露,經濟部長張家祝看過台電的計畫,認為內容需調整,上週將計畫交由國營會退回台電,要求重新評估封存年限及計算金額。反核團體重申台灣民意普遍廢核,「封存核四有意義嗎?」

據了解,日前送到經濟部的第一版計畫書,核定封存經費與張家祝在立法院指出的每年二十億元差不多,但將會逐年減少經費;在技術方面,一號機將採取氮封存方式處理,二號機則會將可用的控制端零件卸下,以冷凍方式保存。

至於封存經費從何而來?台電六月底於董事會通過「封存財務因應策略」,希望經濟部支持核四封存支出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否則將以類似「封存捐」方式調漲電價、全民負擔。

根據台電估計,若以約二十億元經費而言,等於每度需漲價○.○一元,乘上每年售電二千億度,才可能完全以漲價支應封存。換言之,每一百度電將上漲一元,以全國每戶每月平均使用三五○度電估算,每年須支付四十二元支應核四封存。

民團︰政府應拿出魄力 直接終結核四

台灣教授學會會長、清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呂忠津表示,核四封存計畫中將一號機氮氣封存,但封存範圍多大,台電都未正式對外公布,質疑即使核心反應爐封存,其他管線、設備也難免老舊。萬一未來封存十年後想再重啟,風險更大,到時其餘設備又要汰換,簡直浪費錢。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核四命運某種程度已被台灣人民做了決定!」反而是少數官僚、技術人員,不甘心還醞釀翻盤,政府應拿出魄力,直接終結核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