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證實 塑化劑會導致乳癌

2014/07/20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塑化劑暴露太多不僅會影響男性生殖,還會提高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

暴露太多 罹患風險為1.9倍

國內最新研究指出,塑化劑暴露太多或是代謝太差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風險為一.九倍,如果劑化塑暴露太多同時代謝又太差,罹患乳癌的風險高達三.四倍。

三年前國內爆發塑化劑充當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事件,引起各方對塑化劑問題的重視,中研院院士、副院長陳建仁昨日在一項健康論壇中發表「乳癌與塑化劑的關係」研究報告,這也是全球首篇證實塑化劑會導致乳癌的報告。

陳建仁表示,由於塑化劑是荷爾蒙阻斷劑,才會朝與荷爾蒙相關的乳癌風險方向做研究。在起雲劑事件發生之後,大家驚覺塑化劑在台灣已經存在許久,於是中研院、國衛院及台大醫院從二十年前收集的上萬名女性尿液樣本中,進行追蹤分析。

研究取其中一百二十八位尿液檢測出塑化劑代謝物偏高同時又罹患乳癌的女性,與二百五十一名正常女性,在校正遺傳等因素後進行對照分析,證實塑化劑與罹患乳癌的風險是有相關的。

接下來研究團隊將針對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及女性肺腺癌進行風險分析。

塑化劑為何會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陳建仁指出,其間的機轉尚無定論,但依醫界推測,可能是過量塑化劑進入體內後,破壞了荷爾蒙的平衡,使得乳房細胞產生異常,進而癌變。另外,也可能是塑化劑在體內的代謝過程中,產生大量氧化基,造成基因改變。

非吃進體內 不用擔心過度暴露

陳建仁表示,台灣乳癌的發生人數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五十歲以前的年輕型乳癌發生率與歐美不相上下。發生乳癌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初經年齡早、懷孕、哺乳的時間晚、肥胖及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之外,現在又知道若暴露在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物質中,也有關係。

塑化劑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舉凡桌布、壁紙、浴簾、鞋類、電線、電纜、玩具、車內車飾、PVC產品及醫療導管等都含有塑化劑。在正常的狀況下,塑化劑代謝物在體內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即會經由腎臟排出體外,只要不是透過食用方式進入體內,民眾都不用擔心有過度暴露的風險。多喝水及多運動,多少有助於將塑化劑排出體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