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8度冷凍宅配車 水餃能吃?

衛生局實測運送冷凍水餃的車廂溫度達32.8度,不符合攝氏零下18度的標準。(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實測運送冷凍水餃的車廂溫度達32.8度,不符合攝氏零下18度的標準。(衛生局提供)

2014/07/16 06:00

〔記者洪素卿、賴筱桐、楊雅民/綜合報導〕冷凍水餃竟然悶在超過攝氏三十度的物流車廂中運送?

消保處與新北市衛生局攔查十一家物流運送業者、十五部物流運輸車,結果十五輛車全數未依規定記錄運送溫度,其中更有六輛車車廂溫度高於應有的保存溫度,不合格率達四成,其中知名廠商「台灣宅配通」竟有五輛車「出包」。衛生局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複查未通過可處六萬元至五千萬元罰鍰。

6車高於保存溫度 台灣宅配通占5輛

消保官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有物流業者未依貨品保存溫度配送貨物;本月十三日與新北市衛生局聯手稽查,共攔查十五輛運輸車,發現全數未依規定以紙本記錄運送溫度。

六輛不符規定的運輸車中,共有五輛屬於台灣宅配通或與宅配通合作,另一輛則屬於第一名店。

三輛違規的台灣宅配通運輸車,有一輛載有冷凍水餃,但實測溫度竟達攝氏三十二.八度、載送冷藏水果車廂實測溫度三十一.六度等,另兩家是台灣宅配通外包廠商,冷藏蔬果及冷凍魚實測溫度皆達三十一度。「第一名店」冷凍天婦羅實測溫度九度,函請台北市衛生局追辦。

消保官王德明指出,在車廂溫度高達卅一度的情況下運送魚貨,魚貨品質將受到多嚴重的影響,可想而知。

其實,現在科技發達、已有類似飛機黑盒子的溫度記錄器,可一路記錄運送溫度。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他的魚貨從工廠出貨到店面的時候,會在貨品中隨機置放溫度記錄器;店家收到產品後,可把溫度記錄器取出、讀取溫度紀錄。過去他曾仰賴記錄器,舉證運送途中運輸車曾溫度過高、影響貨物品質,讓運送業者退回數十萬運送費。

台灣宅配通質疑實測非保冷箱溫度

台灣宅配通解釋,宅配通冷藏和冷凍配送是在常溫車放上保冷設備配送,消保處應該是測量車上溫度,而非保冷箱溫度,會針對車輛疏失立即改善。

「第一名店」業務部門張姓副總解釋,低溫車須行駛一段時間溫度才逐漸降低,當天貨品剛從冷凍庫拿出來,上路不到十分鐘就被攔查,以致車廂溫度未達標準,將改善設備並提醒司機做好預冷措施。

新北市衛生局與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稽查15輛冷凍、冷藏運輸車,發現6輛車實測溫度高於產品保存溫度。(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與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稽查15輛冷凍、冷藏運輸車,發現6輛車實測溫度高於產品保存溫度。(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