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運動愛喝酒/糖尿病惡化控不住

2014/07/15 06:00

一名工頭罹患糖尿病卻不服藥、不忌口也不運動,10年後導致不良於行、看不清,無法工作。(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糖尿病雖沒立即生命危險,但若沒控制好,10年或15年後會出現更多併發症!一名罹患糖尿病的35歲工頭,輕症只需服藥、控制飲食,卻不配合,自行停藥且中斷就醫,3年後得打胰島素也放棄,5年後腳腫神經病變、視網膜出血,現在無法工作,才悔不當初。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台中榮總副院長許惠恆觀察這名患者10年,年紀輕輕罹患糖尿病,卻藉口作息不穩定無法服藥,下班要應酬喝酒,而且很累不想運動,中斷就醫,3年後回診服藥已經無法控制血糖,得打胰島素,又說打針不方便,也沒再來看醫生。

5年後這名病患又因腳腫而回診,但已出現自主神經病變、腎功能損傷、視網膜出血,行動不便也看不清,有傷口也難以癒合,導致無法工作,家中經濟也陷入困境,後悔莫及。

許惠恆說,今年10大死因,糖尿病從第5名攀升至第4,女性更從第4名上升到第3,人口老化、肥胖人口增加造成全國糖尿病患激增至180萬人,而且年輕化,以往是40、50歲,現卻20、30歲就罹病。

血糖、血壓和血脂肪是患者3大控制指標,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色素應低於7%,血壓收縮壓130mmHg以下、低密度膽固醇要小於100mg/dl,但台灣僅10%患者3項都達標,低於美國的20%至25%,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糖尿病研究與臨床應用」,是國人健康警訊。

許惠恆強調,患者忽視糖尿病,等到10、15年就會出現併發症,包括神經、腎臟、視網膜病變,面臨洗腎、截肢、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其實正常服藥,有病患30年未出現併發症,也能經飲食控制和運動而減藥甚或停藥。

許惠恆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定期量血壓、血糖,長期控制飲食和體重,其實什麼都能吃,只是選擇和減量,BMI值也低於24,每週5次運動,每次30分鐘,可以從多走路開始,戴計步器從3千步增到1萬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