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貼近生活 比會考簡單

2014/07/14 06:00

〔記者林曉雲、張瑞楨、蘇孟娟/綜合報導〕高中職特色招生考試最後一節考社會科,考生反映比會考簡單。考題貼近學生的生活,考出宜蘭三星蔥價格變動、氣候變遷及颱風季等生活題,考法活潑多元,詩人吳晟的〈黑色土壤〉新詩也入考題。

社會科考題均為選擇題,包括單題、題組題,但圖表題占重要比例,圖題有廿一題、表題有五題合計廿六題,文字題則有廿二題。

教育部社會科國教輔導團、新北市頭前國中老師王台琴認為,考生要掌握核心概念,具有社會領域基礎閱讀理解能力,並能篩選、解讀資料及轉譯圖表才能作答,但要在六十分鐘作完四十八題,要有一定的答題速度。

高雄市龍華國中老師吳宜樺表示,考生必須能夠運用多元的社會科知識,建構空間分布及分析時代特色,亦即考生要能解讀及轉譯圖表資料再作答。

例如第七題要考生判讀表格訊息,分析該國的進出口貿易特色,連結所學「工業區位—交通」的概念,考題也考到牡丹社事件、蔬果價格因季節變化而有波動、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而影響經濟海域縮小、夏秋颱風季造成宜蘭三星蔥價格變動等。

以三星蔥考題來說,要考生從四張圖表中,判斷最符合三星蔥價格變動的曲線,跨公民和地理兩科,要先了解台灣的颱風季節,並看懂曲線圖、了解「供需法則」才易作答。

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 分布平均

高雄市明義國中歷史老師陳莉婷指出,台灣史與中國史各佔五題,世界史六題,分布平均,要有耐性閱讀圖表與文字,且有諸多情境想像與跨冊評量題目。詩人吳晟的〈黑色土壤〉新詩也入考題,題目是新詩的部分內容,描述台灣農業的某種變遷情形,要考生回答此變遷所造成的影響。

台中市成功國中學生許朝碩則說,社會科很多題目均是有觀念即可作答,真的很簡單。台中市東勢國中學生李怡霆也說,即使考背誦的題目,也是大方向的概念式題,比會考簡單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