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視應用 八成圖表題

2014/07/14 06:00

〔記者陳炳宏、張瑞楨、洪定宏、蘇孟娟/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考試第二天首節考自然,試題重視科學概念整合、實驗技能及圖表解讀與應用,八成都是圖表題。

自然科考題共四十三題,理化占廿五題,生物、地科各占九題。新北市三和國中校長張錫勳表示,實驗部分,都是衍生自課本實驗。整體特色是圖表正確資訊的掌握。

考解讀能力、概念整合和實驗技能

張錫勳舉例,生物第廿三題中,考生要先從圖表了解酵素的活性與溫度的關係,最適宜溫度是在三十度,並知道碘液與澱粉會產生藍黑色反應,但澱粉與酵素作用後,對碘液則不會有反應,需多元概念整合判斷。

另外四十與四十一題生物題組,關於葉脈標本製作,考生要知道保留葉脈是透過鹼性溶液製作外,也要知道溶液的濃度要適宜的理化觀念。

理化廿五題中,就有十九題有圖表,比例高達四分之三,台北市龍山國中理化老師祁明輝指閱讀與理解圖表能力要強。實驗相關題目也高達八題,多數計算雖不複雜,但需整合多種觀念,無法一次到位取得答案,需思考二至三道程序與觀念才能解出。

地科方面,新北市永平高中老師沈文俊說,地科題目不直接引述課本敘述,學生要有閱讀、思考與判斷的學習歷程,例如第五題的地球、月亮與太陽位置,三十四題談到都會區的日照權,建築技術法規裡提到以「冬至日」為標準的一小時有效日照,其實是從課本圖形出發,冬至日斜照角度最大,被遮蔽時數大為增加(日照時數最短),是考地球公自轉的新創試題。

台中市東勢國中學生劉承昊認為雖有少數題目有計算要想一下,但還不算複雜;東勢國中學生孫佳暘卻認為特招的自然科比會考難,尤其理化的比重較高且有不少計算題,均頗有難度,他差一點來不及寫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