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長激素建功! 梅西從「侏儒」變足壇「小巨人」

2014/07/14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阿根廷足球隊的梅西,身高只有一百六十九公分,但無損他的表現。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梅西在十歲那年診斷罹患生長激素缺乏症,要不是持續接受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HGH)治療,他的身高或許就此停在一百四十公分,球迷們說不定無緣見到梅西在場上的身影。

振興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喻永生指出,對於缺乏生長激素的患者來說,趁著發育黃金時期、持續施打三年半,長高三十公分並非完全不可能。

但一般幼童若單純遺傳因素造成的相對矮小,單靠生長激素,別預期身高能夠多長三十公分!

根據外電報導,梅西從五歲起就展現過人的足球天分,七歲越級入選當地球隊。他個頭小卻靈活異常,還有「小跳蚤」的綽號。直到十歲,家人意識到他的生長發育似乎異於常人,就醫後確認罹患生長激素缺乏症。

雖然可以注射生長激素治療,但梅西家族卻無力負擔一個月數百歐元的治療費用,也因此,梅西十三歲時舉家搬遷到西班牙,在球團資助下、每天注射生長激素,也漸漸從一百四十多公分、長到一百六十九公分。

三年半療程 費用約需50萬元

生長激素是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控制人體細胞、骨骼、肌肉和器官等生長。喻永生指出,生長激素治療的費用與使用劑量有關,以一般四歲半幼童開始治療的話,每天注射一針、一個月大約需要萬餘元。但年紀越大、身高體重成長後,所需要劑量提高,價格也跟著變貴,估計三年半療程,治療費用約五十萬元。 目前我國健保僅針對嚴重生長激素缺乏、透納氏症以及小胖威利症等疾病,給付生長激素注射治療。一般黃金治療期間在四歲到十二歲。

不過,診間確實也有部分來求診的患者可能是雙親較為矮小,或是營養等原因造成。這類患者注射需要自費,但成效相對沒有生長激素缺乏症患者來得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