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引發急性肝炎命危 夫捐肝救妻

2014/07/12 06:00

劉燕姬急性肝炎命危,丈夫捐肝救妻,兩人秀出手術疤痕,一起同「肝」共苦。(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42歲的安親班老師劉燕姬因B型肝炎引發急性肝炎,造成肝衰竭命危,所幸先生龍紹文緊急捐出2/3的肝臟讓她接受移植手術,成功挽回她的性命。

龍紹文昨出席慶祝會時,直呼:「捐肝救妻是一生最驕傲的事!」劉燕姬則獻吻表示:「感謝丈夫不放棄,願意同『肝』共苦!」鶼鰈情深,令人稱羨。

劉燕姬在國中時就檢查出B型肝炎,她並不在意也未追蹤。4月中旬罹患蕁麻疹就醫服藥2週,出現黃疸,才發現是B肝引發急性肝炎,肝功能指數(GPT)高達5701IU/L (正常值為5到40)嚴重超標。住院治療一個月仍持續惡化,肝硬化萎縮只剩一半,肝衰竭、肝昏迷,必須換肝。

龍紹文說,為了救妻,他願意拿命拚搏,幸好血型和肝臟狀況比對與妻都符合,只是原本的主治醫師要出國參加外科醫學會,6月中旬才能進行換肝手術,他擔心妻子性命垂危,四處詢問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願意為他們延後出國,在5月30日清晨手術。

鄭隆賓指出,劉女到院時,肝功能指數急劇下降,肝臟幾乎沒有功能,末期肝病評分指數38分(總分為40),因此在她入院不到50小時,就完成所有配對和檢查手續,進行肝臟移植。術後復原良好,23天後出院。

鄭隆賓表示,換肝5年再感染B型肝炎的比例為7%至10%,只要保養得當,幾乎與正常人無異。

台中醫院副院長洪弘昌指出,B型肝炎病患罹患急性肝炎的機率約1%,當服藥、過勞、壓力大等,就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或肝負荷過大就可能引發急性肝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