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痛老治不好 就醫發現竟罹大腸癌

2014/07/11 06:00

記者蔡文正/彰化報導

42歲的黃小姐任職於外商公司,因工作壓力大,5年來經常胃痛,剛開始自行買藥服用,雖然症狀緩解,但胃痛次數卻越來越頻繁,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第二期,院方利用微創手術切除病灶及休息2週後,恢復正常。

彰濱秀傳外科部副主任歐金俊說,大腸直腸癌已躍居國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年約有一萬多個新病例,尤其是飲食西化造成年輕族群發生大腸癌的機會上升。

一般大腸癌常見以血便及習慣改變等症狀顯現,但若是右側大腸癌反而不會出現前述症狀,而是以腹痛及貧血表現,以致很容易被當成是胃病而延誤早期治療的機會。

歐金俊指出,目前診斷大腸癌最好的方式是大腸鏡檢查,但因檢查過程會令人不舒服,以致多數民眾少接受常規檢查。國民健康署正在推行50至74歲國民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發現有潛血反應者,轉介至醫院接受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透過大腸鏡發現息肉,也希望能儘早切除,因為研究發現,大腸息肉經過一連串的癌化演進會變成大腸癌。

歐金俊表示,大腸直腸癌以外科手術切除是唯一根治性治療方法,以結腸癌為例,只要沒有遠端轉移,通常會建議先採手術切除腫瘤,再根據期別、臨床症狀或病理學檢查決定是否做輔助性化學治療,過去使用傳統手術切除腫瘤,傷口大,恢復時間較長。現在利用微創手術傷口小、感染率低、術後疼痛輕、復原快,若腫瘤能在零期或一期時發現,更可使用大腸鏡做黏膜下切除術進行切除,免去手術之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