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響應器捐登錄 何守正願捐眼

器官捐贈協會舉辦「我想捐,我最喜歡的」攝影比賽,名人紛紛響應,何守正希望捐出讓他在球場上看見世界的眼睛。(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器官捐贈協會舉辦「我想捐,我最喜歡的」攝影比賽,名人紛紛響應,何守正希望捐出讓他在球場上看見世界的眼睛。(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07/11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離開人世那一天,你希望留給這個世界什麼?器官捐贈協會舉辦「我想捐,我最喜歡的」攝影比賽,何守正、宅女小紅等多位名人都熱情響應,發表各種感人創意,打破一般人對器捐的沉重印象。

宅女小紅要捐勇健腸胃

宅女小紅說要捐腸胃,因為它很勇健,吃完大辣也不會拉肚子,「這麼好的產品不應該被埋沒」,一定要流傳下去;何守正希望捐出眼睛,因為它讓自己在球場上看見世界。

有人說要捐肺,要讓人感受到「大口呼吸的幸福」,還有人想捐「好心」,因為自己有善良和熱血,能繼續帶著其他人勇敢前進。

協會秘書長吳英萊表示,雖然有些不是真的能去登錄,但這份懂得愛自己、熱愛生命的心情,正是器捐的精神。

今年有一萬兩千八百六十二人同意器官捐贈,累計已有廿五萬五千多人,但等到器官的人數還是很少。今年目前有九十四人屍體器捐,造福兩百九十四人;腎臟只有八十八例、肝臟四十二例、眼角膜一百二十二例、心臟三十五例、胰臟六例、肺臟三例和小腸一例。

八千多人等器官 腎臟最多

但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最新即時統計,有高達八千四百四十七人在等器官,少數是多重器官等候者。其中以等腎臟人數最多,高達六千兩百四十二人,依序是肝臟一千兩百五十五人、眼角膜七百四十一人、心臟一百七十二人、胰臟九十人、肺臟十九人、小腸四人。

腎臟醫學會透析委員會主委吳寬墩表示,移植腎平均還能用七年,因此換腎存活率高於洗腎。但由於等待時間久,年老者會認為沒有機會而不去登記,或是直接去國外移植,再回國使用健保服用抗排斥藥物。

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我國七萬洗腎人口中可能有一半應換腎,目前登記的六千多人,只是一小部分。換腎的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應積極推廣,並放寬活體捐贈條件。

行政院會今年通過修正草案,放寬腎臟移植的活體配對捐贈範圍,從僅限本人配偶與五親等以內,放寬為等待移植者之間可與對方親人相互配對,預計可提升十%到十五%活體腎臟移植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