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統訴願成功 18.5億罰鍰免了

大統長基公司董事長高振利(中)一審被判十六年徒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大統長基公司董事長高振利(中)一審被判十六年徒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07/11 06:00

衛福部:一罪不兩罰

〔記者洪素卿、張聰秋、湯世名、歐素美/綜合報導〕大統黑心油遭彰化縣衛生局開立十八.五億罰鍰一案,大統長基提起訴願,經衛福部訴願委員會認定符合行政罰法第二十六條「一行為同時觸犯刑法及違反行政法義務,依刑事法律處罰」規定,在高振利一審判決出爐後,先行撤銷現有處分。大統油品自救會盤商痛批政府保護財團,欺負老百姓。

衛福部強調,未來若刑事定讞確定是無罪判決,彰化縣衛生局仍可再度啟動行政處分,向大統要求罰鍰。

盤商批保護財團 選票抵制

大統油品自救會長蔡坤南及妻子張淑惠表示,大統案發生一年來,政府什麼都沒有做,盤商的損失至今未獲解決,不但商譽受損,又拿不回貨款及代墊款,國稅局卻還針對盤商查稅,簡直「雪上加霜」,太過分。政府凍結大統十八.五億元,用意在於保護消費者及盤商權益,現在「解凍」,盤商擔心最後結果一場空。

張淑惠說:「執政的國民黨,年底是不想選了嗎?我們拿政府沒辦法,只好用選票制裁這種沒有作為且無能的政府。」

刑事只罰五千萬 省了18億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也說,法院雖判高振利個人十六年徒刑,但對大統長基只罰五千萬元,當時法院判決理由是「不與民事訴訟爭利」,顯然當時法官並沒有考慮到「一罪不兩罰」、「刑事優先」的問題。如今衛福部撤銷了行政處分,除非檢察官上訴,否則若是大統長基不上訴,這件事就等於是五千萬元搞定。

消基會質疑衛福部打假球

謝天仁表示,彰化縣政府原只對大統開罰兩千八百萬元,是依衛生署(現衛福部)的行政指導,應剝奪不當利得,才提高到十八.五億元。結果現在衛福部形同「左手指導、右手撤銷,這難道是在打假球嗎?」這不就等於由法院與衛福部聯手圖利財團,導致消費者冤屈不能得雪?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如果二審法院判處大統有罪,衛生局基於刑法優於行政罰,以及一事不兩罰的原則,就不會再罰大統;但若果二審判處無罪,衛生局還是會重新對大統開罰十八億五千萬元。

彰化縣政府法制處長簡金晃表示,盤商和大統間的債務,盤商已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與提告;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代表三千七百多名消費者提出集體訴訟,要求賠償三億多元,官司仍在進行中。

彰化地檢署表示,檢方當初是根據大統混油七年,最後算出不法所得為十八億五千六百餘萬元;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張麗卿教授表示,就法理上來看,衛福部的決定沒有疑慮;大統委任律師李進建則表示,衛福部同意撤銷罰鍰,是對的決定。

大統油品自救會成員張淑惠痛批政府照顧財團,欺負老百姓,只好用選票制裁。(記者歐素美攝)

大統油品自救會成員張淑惠痛批政府照顧財團,欺負老百姓,只好用選票制裁。(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