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可能是貧血作祟

2014/07/10 06:00

文/彭聖勇

長期耳鳴是臨床上病患常見的主訴,往往病患都聚焦在耳鼻喉科的檢查,而忽略了內科系統性疾病也會造成耳鳴!

最近收治了兩位長期耳鳴的個案,A君是47歲女性,主訴耳鳴、頭昏已3個月,聽力檢查正常;另外一位B君是60歲男性,主訴耳鳴、聽力受損、頭昏倦怠3個月,聽力檢查正常,心臟科運動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皆正常。

兩位病患在臨床理學檢查皆有臉色蒼白、結膜無血色及泛白現象。

A君抽血結果顯示,血色素只有6.1gm/dL(正常女性11-14)加上血漿鐵質量、儲鐵蛋白及總鐵結合力報告診斷為「缺鐵型貧血」。

B君抽血結果為血色素5.6(正常男性12-16)、白血球2800(正常4000-10000)、血小板1萬(正常15-45萬)為泛血球低下症(pancytopenia)現象,經轉介至醫學中心最後診斷為「再生性不良貧血」。

A君經鐵劑治療後血色素回升,耳鳴現象也消失;B君經輸血及類固醇治療後,耳鳴及聽力障礙也自動改善。

對長期耳鳴患者除了排除耳鼻喉科常見的梅尼爾氏症、耳石症外,內科方面反而要把貧血列為檢查項目。一旦血色素低、血液循環不好,內耳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液供應,便會引起耳鳴,甚至暈眩的症狀。

(作者為新竹縣彭聖勇小兒科內科專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