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前擋下開發案 陳定南守住海岸線

陳定南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記者江志雄攝)

陳定南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記者江志雄攝)

2014/07/10 06:00

〔記者江志雄、封以恩、陳慧玲/綜合報導〕針對蜜月灣開發案,陳定南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前宜蘭縣副縣長陳忠茂回憶,三十多年前一黨獨大年代,面對有國民黨高層當靠山的博愛企業與羅許建設,陳定南不畏權勢,勇敢擋下來,為地方守住海岸線公共財。

管理權責轉到觀光局 縣府難使力

林光義為陳定南從 政時期重要智囊,陳忠茂當過陳定南縣長任內機要秘書,兩人對當年蜜月灣開發案始末記憶猶新。

陳忠茂說,博愛企業民國六十年代便在蜜月灣購地,蓋了活動中心,陳定南當上縣長後,發現地上物越界占用到公有地,便請業主把建物退縮到私有地界內,但未獲回應,全案陷入僵局後擱置至今。

林光義表示,蜜月灣開發案當時的管理權責單位是縣府,後來東北角海岸管理權轉移到觀光局,縣府很難使得上力,中央應對相關開發案依法審查全力把關,避免海灘私有化,影響到全民遊憩權益。

張震嶽喊話海岸是人民公共財

以「我是海雅谷慕」贏得金曲獎最佳專輯大獎的張震嶽,在臉書提到蜜月灣案,也認為海岸應屬於台灣人民的公共財產,不該被過度開發。

他說:「要多少『開發』才滿足政府和財團呢?外澳已經岌岌可危,又來一個蜜月灣?海岸是公共財產是所有台灣人民的,難道前車之鑑都是屁嗎?」

長期參與社會運動的導演柯一正,則希望能有更多人主動去關心自己居住的土地,才能杜絕財團的不當開發。

導演鄭有傑表示:「這些土地開發案都是一樣的,不停的變換名目,把土地割讓給財團。」他希望藉由電影的力量,去改變下一代的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