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樓高「五彩泡綿」垃圾山 棄置2年多危機四伏

三層樓高的彩色垃圾山,彩色塑膠泡綿是主要成分。(記者鄭旭凱攝)

三層樓高的彩色垃圾山,彩色塑膠泡綿是主要成分。(記者鄭旭凱攝)

2014/07/10 06:00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甘蔗園裡有「仙山」?雲林縣東勢鄉出現兩座奇特建築,遠望有如五彩「仙山」,走近卻聞到陣陣惡臭,原來這是兩座堆積回收塑膠泡綿的垃圾山,不僅阻斷附近排水溝,民眾更擔心泡綿悶燒將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兩座垃圾山位於台七十八線東勢鄉月眉村媽埔路涵洞旁,其中一座有三層樓、約十公尺高,另一座位於閒置廠房旁。佔地約三百坪的廠房,周遭幾乎已被塑膠泡綿淹沒。

該處原本是家泡綿工廠,因污染遭居民抗議,經協調後,吳姓業者同意停工,不料兩年多前竟利用暗夜偷偷運走機械、棄廠潛逃,留下兩座垃圾山。

阻斷附近排水溝 萬一悶燒將產生戴奧辛

附近居民指出,兩座垃圾山遭棄置至少已兩年多,幾次颱風來襲,塑膠泡綿隨風四散,不僅附近灌溉、排水溝渠已遭堵塞,天外飛來的泡綿,讓農民叫苦連天。農民蘇振春說,他每天都提心吊膽,擔心塑膠泡綿垃圾突然起火,塑膠垃圾隨風飛散可能引燃村民房舍或農作物,產生的毒煙更可能造成村民集體中毒,真的很恐怖。

兩座垃圾山惡臭撲鼻 居民盼颱風來前清除

地主張辛金也成了受害者。他說,他哥哥五年前出租一.九分地給業者,業者偷偷搬走後,從未支付租金。張辛金已在上個月向法院提告,不求業者支付積欠的租金,只求他把垃圾清走,不能給村裡帶來污染。

記者實地觀察,五彩垃圾山惡臭撲鼻,路過騎士、路人都得掩鼻快速通過,在東勢鄉代會主席林維戊、鄉代林連水及陳昭源要求下,東勢鄉長陳志揚昨天率員前往會勘,疾呼雲林縣環保局要趕在颱風季前儘速處理。

陳志揚表示,該家泡綿工廠主要將回收的塑膠泡綿、墊片等重新整理製成浮標、港口堤岸防撞墊片等,估計棄置的塑膠泡綿可能達數千公噸,公所已向縣府環保局檢舉,但一直未清理。

環保局空氣噪音管理科長張喬維說,塑膠泡綿主要為PVC材質,若失火容易出現悶燒狀態,會產生致癌物戴奧辛。由於塑膠在水中或泥土中都不易溶解,垃圾山飄出的臭味應是日久滋生細菌所致。

環保局稽查大隊表示,已前往稽查多次,確實發現塑膠泡綿對當地造成嚴重污染,已在六月卅日將全案函送警方及檢調追查。

鄰近農田灌溉溝被塑膠泡綿垃圾堵塞。(記者鄭旭凱攝)

鄰近農田灌溉溝被塑膠泡綿垃圾堵塞。(記者鄭旭凱攝)

彩色塑膠泡綿是垃圾山主要成分。(記者鄭旭凱攝)

彩色塑膠泡綿是垃圾山主要成分。(記者鄭旭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