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長痛 可能持續好幾年

2014/07/02 06:00

圖3(照片提供/周建文)

文/周建文

圖2(照片提供/周建文)

門診中,曾有焦急的家長帶著孩子求診說:「我的孩子是不是有問題?晚上常腳痛醒來…」生長痛常發生在夜間,年齡大多介於2-12歲學齡前或學齡孩童,調查發現,約有15%的孩童曾有過生長痛,女孩略多於男孩。

圖1(照片提供/周建文)

生長痛的確切成因不明,雖然發生於成長期的孩童,但並非因生長造成,也非發生在骨骼快速生長的階段或骨頭生長的部位,更不會影響孩童的成長,反而需注意孩童情緒是否受影響。

目前發現可能的成因包括:疲勞、姿勢不正常、腿部不寧症候群、過度使用肌肉。研究發現,有1/3患者伴隨反覆的頭痛及腹痛,且對疼痛敏感、對壓力反應較大的情形。

◎生長痛的臨床徵象:

●疼痛主要出現在雙下肢。

●陣發性疼痛,有的孩子甚至痛到哭,可能間隔數天到數月。

●疼痛主要發生在夜間且干擾睡眠,白天時緩解。

●疼痛發生前後的理學檢查均正常。

●常見具生長痛或風濕症狀的家族史病人。

●疼痛是慢性的,可能持續好幾年到青春期。

◎下肢疼痛很常見,適當評估與鑑別診斷很重要,如有以下情形需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骨癌或血癌

●外傷

●感染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代謝失調

●鐮刀型貧血

●血管功能不全

●風濕性疾病

◎生長痛需要治療嗎?

生長痛很少需要治療,除非影響到身體功能、日常活動或睡眠。最重要的是家長及孩童的衛教,了解此為良性的徵象,減少不必要的擔憂及恐懼。當孩子出現生長痛時,應維持正常活動,減少活動並不會降低疼痛,反而讓孩子將注意力集中在疼痛上。

肌肉伸展運動、熱敷、按摩皆可緩解症狀,如孩子的疼痛頻率、程度異常增加才需就醫做進一步評估。

◎肌肉伸展運動(每日兩回,每腳每回10至20次,每次維持10-20秒)

●伸展大腿前肌:平趴,膝彎曲,大腿後抬(圖1)。

●伸展大腿後肌:平躺,膝伸直,腿抬高(圖2)。

●伸展小腿後肌:平躺,膝伸直,腳背上壓(圖3)。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