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統計:6歲以下兒童易中毒 誤食藥物最常見

2014/07/01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一名1歲小男孩在家中玩耍時,誤喝姐姐的眼藥水,結果產生臉部潮紅、心跳過快,父母趕緊將他送醫;另一名2歲的小男孩,吃到伯父的精神科藥物,結果走路不穩、眼神呆滯及眼睛上吊,家長以為小孩中邪,緊急送醫接受解毒劑治療才好轉;北榮毒藥物諮詢中心統計指出,過去20年來,以6歲以下兒童的中毒案例最多,其中又以誤食藥物的比例最高。

北榮臨床毒物科醫師鄧昭芳表示,在6歲以下兒童的中毒個案中,又以藥物佔36%最高,其次是乾燥劑、蠟筆等物質材料佔20%,再者為環境用藥佔11%,美容化妝用品及個人清潔用品佔8%,家庭清潔用品也佔約8%。

藥物中,又以兒童誤食安眠藥物及精神科用藥最多,家居材料則以電池的毒性最不容忽視;環境用藥中,以老鼠藥最常造成兒童集體中毒,另具腐蝕性的酸鹼清潔劑最令人擔心的。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父母在發現小孩中毒後會很緊張,最常發生的不當處置就是催吐,一旦引發吸入性肺炎,問題將更嚴重,另有父母發現孩子中毒,第一個反應就是灌食牛奶或水,這也只有在誤食強酸或強鹼時才有用,但效果也有限,且不能一次給太多,否則反而會嘔吐出,最怕引發吸入性肺炎。

楊振昌另指出,夏天易被蚊蟲咬傷,一旦遭到虎頭蜂或是蜈蚣咬傷,最好用冰敷,千萬不能在傷口上塗尿,以免感染,如是被魚刺到或水母螫到,則要改用熱敷。如果民眾不知要如何處理或送醫?可以打電話到北榮毒物中心諮詢(02)28717121。

北榮完成兒童中毒預防親子動畫「柏柏的冒險」,希望藉由動畫讓3到6歲的兒童理解生活周遭中可能潛藏的毒性物質,歡迎民眾搜尋「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網站內的「LOVE看動畫」。網址http://www.pcc.vghtpe.gov.tw/fpc/animation.html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