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董氏基金會調查: 小學生越不愛動 垃圾食物吃越多

2014/07/01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學童放暑假,生活如何安排?有調查發現,全台學童假日懶洋洋,窩在家裡看電視、打電動、吃零食,每天盯著螢幕高達5小時,而且越是坐著不動的孩子,越常吃垃圾食物,面臨肥胖、三高、近視的隱憂,家長應多留意。

董氏基金會去年發問卷給全台超過6千位國小一、二年級學童的家長,結果發現,2成學童每天用3C、看電視超過2小時,而且課後坐著不動時間越長、飲食習慣越糟、家長越少幫孩子備餐。靜態活動超過3小時的孩子,有4成天天喝含糖飲料、2成天天吃炸物、1成天天在飯前吃零食,僅3成家長經常親自備餐。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不論看電視、DVD、上網、打電動、用電腦,3歲以前都不建議,3到15歲每天最多一小時。基金會援引國民健康署98年調查指出,台灣學齡前兒童和小學生都嚴重超量,不但非假日平均每天看螢幕兩個多小時,假日還分別暴增到3.6小時和5小時,當中7到8成時間都是黏在電視前。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去年門診就有個小學二年級的孩子,原本近視100度,暑假後就變成500度。呂大文提醒家長,螢幕越小越傷眼,所以玩手機不如用平板,玩平板不如看電視,此外,學生用眼5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以免近視度數不知不覺加深。

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分析,孩子活動不足的原因很多,例如課後補習而沒時間、家長太忙、沒場地、下雨或太熱,還有孩子本身怕累、怕曬、怕流汗。許惠玉說,運動能幫助孩子促進發育、增加免疫力、建立自信心,建議家長應鼓勵並支持孩子多運動,暑假期間也可讓孩子幫忙備餐,享受在家吃飯的時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