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藥價調降 第二波今起實施

表

2014/07/01 06:00

〔記者魏怡嘉、洪素卿/台北報導〕健保今日起實施第二波藥價調降,傳出已有藥商不再代理一些藥品,而醫院與藥廠重新採購議價,不排除改採別的藥品,最下游的病患憂心被迫換藥。

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表示,健保藥費去年實施總額目標制,支出目標為一千三百八十億元,但實際核付金額為一千四百三十六億,超出五十六億,代表今年藥品支出總額需砍五十六億,於是調降健保藥品給付,第一波是五月調降二千零二十項,七月這波更是重頭戲,調降項目達八千九百多項。

今年藥價調降更同時納入新的「三同」政策,也就是同成分、同品質的藥品,將給予同一價格。只要過了專利期五年以上,健保已收載給付十五年以上的藥品,無論原廠藥還是本土的學名藥,都以相同價格給付。

不少原廠藥在這次遭到調降,民眾較熟知的有降血壓藥「脈優」一顆由八.八元降為七.九元;胃潰瘍用藥「泰克胃通」三十公絲一顆由二十三.六元降為二十一.四元,降血糖藥「醣祿錠」一百毫克一顆由八.三元降為七.七元。

以藥品成分來看,健保署統計,這波以抗過敏類藥物的降幅最大,達十八%,其次是巴金森氏症、降血壓藥物及鎮咳祛痰等藥物,均十七%降幅,抗癌藥物降幅則達十六%。

一位不願具名的醫師表示,如果病患狀況穩定,醫師都不願貿然換藥。但這次把原廠藥拉到跟本土學名藥同一等級核價,已有藥商傳出不願代理某些藥品,醫院買不到藥,病患只能換藥,近年健保一再壓低藥價,一些便宜好用的老藥,因為沒利潤逐漸退出市場或停產,醫院只能採購貴藥品,對健保財務未必是好事。

記者初步調查,曾被點名可能是換藥標的的脈優、冠脂妥等,多數醫院則已換成學名藥。

施如亮強調,若發現有缺藥,健保署即會啟動處理機制,協助藥局診所購藥,亦將修訂支付標準,要求健保收付的藥品須穩定供貨,違者將不予支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