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制強迫改名 「新竹米粉」恐成絕響

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蔡勝興說,政府的政策是要業者不要活了,他們將捍衛新竹米粉的品牌與商譽。(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蔡勝興說,政府的政策是要業者不要活了,他們將捍衛新竹米粉的品牌與商譽。(記者洪美秀攝)

2014/07/01 06:00

〔記者陳彥廷、洪美秀、林惠琴、羅倩宜/綜合報導〕今天(一日)起,若米粉含米量未達百分之百,須稱為「炊粉」、「水粉」或是「調和米粉」,否則將以標示不實開罰。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批說,衛福部應該管的是米粉當中有無添加對人體有害的成分,以及標示內容是否屬實,而不是名稱。若衛福部對業者開罰,要將他們移送監察院處理。

形同品牌拱手讓人 中國山寨「新竹米粉」得利

昨天稍早,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代表齊聚市長室陳情,希望衛福部今天上路的米粉標示,能讓新竹米粉保留原名,否則中國山寨版的「新竹米粉」入侵台灣,未來民眾就吃不到正港的「新竹米粉」了。市長許明財說,「新竹米粉」四個字是文化資產,絕對不能消失,希望中央能聽見地方和業者心聲。

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文銘說,新竹米粉年產值達五十億,外銷和內銷各半,「新竹米粉」品牌消失後,衝擊最大的就是外銷市場,等於將百年品牌拱手讓人,讓中國山寨「新竹米粉」得利。

食藥署、標檢局︰有必要修改 可討論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會加強稽查,讓山寨米粉下架,若業者認為規定過嚴或影響傳統產業,且只要標檢局檢討國家標準,衛福部一定跟著檢討。標檢局發言人莊素琴副局長表示,國家標準並沒有強制性,若衛福部或其他行政部門認為有必要修改,可以討論。

根據國家標準CNS11172「米粉絲」的定義,所謂「純米米粉」是以米為原料,粗蛋白質五.○%以上;「調和米粉絲」則以五十%以上之米為主要原料,粗蛋白質二.五%以上。

台北市衛生局五月至連鎖量販店、超市與超商進行稽查,發現包裝米粉絲十九件全部不符合新制規定,今日起將配合衛福部展開一系列稽查。

竹市在地米粉業者像南興、國際牌、佛祖牌、雙龍牌、農耕牌、神農牌、三川龍、玉桂及濟公牌、老鍋等業者都已準備好標籤,今天起會以新的名稱與標示上架。新竹城隍廟小吃店大多數店家則依然採用新竹米粉與摃丸的招牌,店家說,改了名字,民眾哪知道炊粉是什麼?真搞不懂政府在幹嘛。

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蔡勝興說,業者會先配合政府改標示,未來持續爭取「新竹米粉」的品牌認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