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月子別忘減重 產後乾爽不漏尿

2014/06/29 06:00

▲陳進典主任示範抬腳運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骨盆底肌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肉力量和厚度,就像將骨盆底加厚,改善尿失禁。(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名20多歲的女主播懷孕時胖了30公斤,產後半年竟然開始尿失禁,原來是骨盆長期受到壓迫、鬆弛,造成漏尿、頻尿。醫師指出,台灣女性約20%有尿失禁問題,另20%會頻尿,不會致命,卻影響生活,也會反覆感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盆機能整合照護中心主任陳進典指出,女性懷孕時,胎兒壓迫到骨盆,傷及血管、神經、肌肉,但產後3到6個月就能復原。

只是台灣女性坐月子時,常進補吃得多,以致懷孕增加的體重減不下來,一旦產後BMI值比產前增加20%,骨盆底肌肉承受壓力就增加一倍,而且脂肪會填塞骨盆鬆弛的空隙,日後再減重,骨盆跟著鬆垮,所以坐月子期間最好能減重5到8公斤。

陳進典也是婦產科醫師,他表示,如果一直不減重,骨盆長期負重會造成鬆弛、骨盆底肌肉無力,陰道也會跟著鬆弛,影響性福,子宮、膀胱等會脫垂,若便秘用力不當,造成尿失禁,一咳嗽、出力就漏尿,台灣女性大多40-50歲出現尿失禁,有些婦女30幾歲就發生,這名女主播經復健和減重後已經痊癒。

物理治療師賴郁芬指出,骨盆底肌肉運動可促進骨盆底血液循環、增加肌肉力量和厚度,支撐骨盆器官,預防改善脫垂、陰道、肛門鬆弛和失禁。

賴郁芬指出,「骨盆傾斜運動」的做法是躺平且背貼地,小腹微縮,夾緊陰道、肛門,每次5秒鐘,每回做10次;「抬臀運動」則是小腹微縮,抬高臀部約2、3個拳頭高,夾緊陰道和肛門約5秒鐘放下,每次20-30下;「抬腳運動」則是平躺後,雙腳慢慢抬起停5秒後放下,每次10至15下;前述動作每天做2、3回。

陳進典說,改變生活習慣也能預防改善,坐著起身時,注意身體前傾,縮小腹、臀部夾緊起身;如廁時則可腳踩凳子,膝蓋高於臀部,可避免不當施力,以及內褲不要穿太緊、太高,可減少壓迫摩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