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燒畏寒、喉嚨痛 竟是愛滋病急性感染期

2014/06/28 06:00

▲感染科醫師陳宗家指出,剛感染到愛滋病急性感染期會出現發燒、畏寒、喉嚨痛、全身倦怠,容易被誤為感冒症狀而忽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愛滋病發病時,口腔出現卡波西氏肉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名20歲男大生上月發燒、畏寒、喉嚨痛、全身倦怠長達5天,自行買感冒藥服用仍未改善,就診發現竟是罹患愛滋病!

▲愛滋病發病時,口腔感染念珠菌。(記者蔡淑媛翻攝)

衛福部部立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陳宗家指出,這名男大生出現類似感冒症狀,也沒有常見的呼吸道感染、腸胃炎,也不是泌尿道發炎等,收治住院後仍持續發燒。進一步詢問發現,這名男大生在1-2 週前,曾與男性朋友一夜情,沒戴保險套。

男大生抽血檢查出愛滋病病毒量高達1百多萬(一般愛滋病患為數千到數萬),顯示男大生剛感染到愛滋病毒,且正值1到6週的急性感染期,在身體來不及產生抗體時,血液中增加大量病毒,出現發燒、畏寒症狀,而且是抽血抗體檢查的空窗期,必須進一步做聚合酶連鎖反應的血液篩檢。男大生已在退燒後出院,但仍需持續追蹤,不用服藥。

陳宗家說,急性感染期出現發燒、畏寒、喉嚨痛、全身倦怠症狀,會誤以為是感冒症狀。就算沒接受治療,等到抗體出現,病毒量下降,約1-2週就會退燒,進入無症狀期,可能長達5至10年,也就是身體不會有異狀。若不主動篩檢,未即時發現罹病並接受追蹤治療,等到免疫力不斷下降而發病,才發現是感染愛滋病時,通常病情嚴重。

造成愛滋病人死亡的原因大多是感染肺囊蟲肺炎造成呼吸衰竭、隱球菌引起腦膜炎等。陳宗家提醒有不明原因發燒、畏寒等症狀時,如果回溯有不安全性行為,就要小心是否感染了愛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