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拆成大「光復」校區招牌 無罪

今年一月中旬,成大光復校區銜牌的光復兩字英文字體遭李姓男畢業生拆掉。(記者王俊忠攝)

今年一月中旬,成大光復校區銜牌的光復兩字英文字體遭李姓男畢業生拆掉。(記者王俊忠攝)

2014/06/26 06:00

〔記者王俊忠、孟慶慈/台南報導〕成大畢業的李姓男子涉於今年一月間到校拆下光復校區招牌的「光復」兩字英文字體(KUANG-FU),被警方依毀損罪嫌送辦。但台南地院法官以英文字體未損壞、可續用,且李男拆校招是抗議校方處理師生對南榕廣場命名投票結果的方法,屬監督公眾事務言論,應獲法律高度保障,不具違法性,判李男「無罪」。對此,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表明「不服」,她指出,公訴檢察官會「上訴」。

監督公眾事務 不違法

去年從成大畢業的廿四歲李姓男子表示,因為對一月十五日成大校務會議結論不滿意,當晚近十點到光復校區招牌處拆掉「光復」英文字體,「抗議成大校務會議取消南榕廣場命名,一人做事一人當」。

台南地院承審法官指出,光復的英文字體經成大重新黏貼、可繼續使用,回復可用性的時間、成本極低,不符毀損罪的客觀構成要件。

至於李男反對校方用具政治意涵的「光復」來為校內公共設施命名,應屬監督公眾事務的言論,應獲法律高度保障,兩相權衡下,「成大財產權面對李男的言論自由時應該退讓」,李男行為不具違法性。

南檢不服判決 將上訴

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強調,該案爭議點是被告言論自由與他人的財產法益發生衝突時,兩者界限或平衡點何在?該案被告僅因個人主張未獲成大接受,就認定光復二字具政治意涵、拔掉銜牌,毀損校方財產,難道只要舉言論自由大旗,就能任意拆人招牌,不必負任何刑責?

成大表示,法院認為言論自由應優先保障,成大財產權應予退讓,成大尊重法院價值判斷與取捨,但也請各界尊重成大財產有不受破壞之權利。校方在該案為告訴人,並非刑事訴訟當事人,依法應由檢察官決定是否上訴,成大予以尊重。

李姓男子交出拆掉的光復校區招牌光復兩字英文字體。(記者王俊忠攝)

李姓男子交出拆掉的光復校區招牌光復兩字英文字體。(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