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音工業區排汙 處理廠商涉收賄放水

2014/06/25 06:00

〔記者余瑞仁、楊國文、邱奕統、羅倩宜/綜合報導〕經濟部工業局前年七月將桃園觀音工業區汙水處理廠以ROT方式委外營運,由上化環境工程公司取得管理營運權,該公司高層卻涉嫌按月收賄,掩護區內業者排放工業廢水,除了假造廢水檢測數據外,並包庇汙染不開罰、不斷管、虛造改善計畫等,一年來不法獲利至少達三千萬元,違法情節重大。

不法獲利至少三千萬

調查局表示,經近兩年調查蒐證認為,上化公司負責人陳耿安、副總蔡呈祥、廠長邱騰輝等人涉嫌勾結工業區事業戶廢汙水代處理業者及廠商,收取賄款後,指使員工出具不實檢測數據、通報稽查採水訊息等方式,嚴重危害自然生態。

20人移送檢方複訊

桃園地檢署昨天指揮台北市調處兵分七路,約談上化負責人陳耿安、副總經理蔡呈祥、廠長邱騰輝等二十人,訊後移送桃園地檢署由檢察官漏夜複訊中。

全案依違背職務行收賄、水汙染防治法、偽造文書等罪嫌偵辦,並朝向有公務員知情包庇上化公司方向追查。

檢調指出,觀音工業區約有三百五十餘間工廠,其中化學、電子及金屬製造等高汙染業近半,生產汙水、重金屬、強鹼等物質,需經汙水下水道系統排至汙水處理廠處理。

工業局於前年七月將觀音工業區汙水下水道系統(汙水處理廠)辦理ROT經營,上化公司以最優申請人資格,取得經營管理權;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另授權抽驗汙染水樣的公權力,具有授權公務員身分。

假造數據、通風報信

上化公司依各工廠排入汙水處理廠的水量、水質狀況收取處理費用,工廠水量越大、水質越糟,收取的費用也越高,卻涉嫌按月向廠商收取數十萬元賄款,包庇廠商。

上化公司涉嫌收賄包庇工業區內錦展染整公司,除了將水樣用地下水稀釋、包庇業者將汙水計量表動手腳以短收處理費外,更對業者通風報信稽查勤務。

即使如此,錦展公司仍被多次查獲違排pH值達十三的強鹼,面臨四百萬元罰款與斷管處分,邀出上化高層吃土雞「喬」事,因此遲未發出罰款與斷管處分公文。上化也涉嫌對區內的上市公司「瀚宇博得」汙水水樣予以稀釋短收處理費,還涉嫌低價購買濃度不足的藥劑用於汙水處理,收取差價回扣。

環局兩年來開罰1800萬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說,上化環境工程公司受託代操觀音工業區汙水處理廠後,工業區排出的廢水常不符放流水標準,近二年來屢遭環保局查獲,共開罰卅七次,總罰款金額近一千八百萬元。

工業局發言人連錦漳副局長表示,觀音汙水廠進廠和出廠的汙水標準若有不符,營運商須負全責,工業局亦可解約。檢調目前僅是比對進廠的汙水數據是否超標,更重要的是最終排出廠的汙水必須合標。過去幾個月,排出觀音汙水廠的放流水,均符合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