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小心 降血壓改吃低鈉鹽 心律不整

2014/06/19 06:00

▲有些抗凝血劑應避免與花椰菜一起食用,以免降低凝血作用,增加血栓的風險。(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55歲的王先生因高血壓服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控制血壓。王太太認為,高血壓患者需要少鹽,特別買了低鈉鹽料理食物,長達半年。可是王先生定期回診抽血時,都發現血鉀濃度偏高,經醫師問診後才發現原來是降血壓藥物(ACEI)與低鈉鹽中的高鉀產生交互作用,及時停用低鈉鹽後,才避免日後發生心律不整的風險。

降血壓藥與低鈉鹽產生交互作用

國泰醫院藥師蔡蕙君表示,在正常的情況下,吃低鈉鹽及薄鹽醬油是沒問題的,但服用「ACEI」及「ARB」等降血壓藥物或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就得小心使用低鈉鹽了。

因為市售低鈉鹽及薄鹽醬油,都是將鈉減半,再添加大量鉀離子。「ACEI」及「ARB」等降血壓藥物會降低鉀離子的排出,體內的血鉀會升高,再加上腎功能不全者本身的血鉀數值也會比較高,此時若再食用「低鈉、高鉀」的調味料料理食物,會加劇血鉀濃度上升,可能造成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

蔡蕙君建議服用此類降血壓藥物或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應定期抽血檢查血鉀濃度,並採用一般精鹽料理食物,但一天不宜超過5公克,才能控制血鉀濃度。

食品、藥物和藥物之交互作用案例屢見不鮮,蔡蕙君指出,常在藥局聽到民眾詢問:「醫師沒幫我開胃藥,這樣服用藥物,會傷胃嗎?」事實上,不是所有藥品都會傷胃,也不一定要搭配胃藥。

一般俗稱的胃藥是指制酸劑,主要是中和胃酸,成分多含鎂鹽或鋁鹽,易與其他藥品產生「螯合作用」,影響胃腸的吸收。如果與皮膚、呼吸道等感染方面疾病常用的抗生素─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或恩菎類(quinolone)併服時,就會在體中形成「螯合物」,影響抗生素吸收,使抗生素達不到治療濃度,所以民眾有用藥問題時最好諮詢藥師,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