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線桿歪了?快檢查眼睛

2014/06/16 06:00

▲老年人如有視力的問題最好就醫檢查,以對症治療;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靖洋)

文/林靖洋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照片提供/林靖洋)

67歲的吳伯伯焦慮神情溢於言表,一進診間,還未坐定就急著說:「醫師,快幫我看看,我的白內障是不是熟了?看東西霧煞煞!」

經檢查發現,吳伯伯的確有一些白內障,但雙眼視力只有0.2左右,不合常理,其視力模糊應該不完全是白內障引起,於是進一步詢問:「最近看東西除了不清楚外,還有其他問題嗎?」

果然吳伯伯最近半年內看到電線桿中間都會覺得歪七扭八,不然就是馬路上的標線也會有模糊扭曲現象。安排他接受散瞳檢查,發現他的視網膜黃斑部出現了許多斑塊疣(drusen)。

另外安排了光學同調斷層掃描,也發現黃斑部呈現了局部的水腫。診斷吳伯伯不只是白內障,還有更棘手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造成的視力喪失往往是不可逆的。根據研究調查,這也是成年後主要失明的原因之一,如果發病早期沒有即時介入治療,等到發現視力嚴重損害,就來不及控制了。因此建議民眾50歲之後,最好找眼科醫師做一次散瞳檢查。

◎目前眼睛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許多治療的選擇,主要分為藥物與雷射兩類。

●藥物治療是目前的主流,當前使用最多的藥物稱為新生血管抑制因子,主要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的視網膜細胞受傷後會發出修復的訊號,這訊號就是新生血管因子。

如果在視網膜產生這些不正常的血管,就會破壞視網膜結構而導致更嚴重的損害,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雷射一般屬於輔助治療,對於單一療法反應不好的患者,經醫師評估後使用,可增加療效。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還是預防重於治療。從事戶外活動一定要做好眼睛的防曬工作,戴太陽眼鏡、戴帽子或是使用陽傘都是很有效的方法。

飲食上建議多攝取富含葉黃素的蔬菜水果,例如綠色花椰菜、洋蔥、南瓜、地瓜葉、葡萄、蘋果等,都可以增加視網膜對抗氧化傷害的能力,預防眼病的發生。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