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玩手機成癮 易不安、人際關係差

智慧手機依賴程度量表(製表:記者邱宜君)

智慧手機依賴程度量表(製表:記者邱宜君)

2014/06/16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台灣首份針對智慧型手機成癮的量表問世,登上最新一期《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證實智慧型手機成癮的重要因素包括想停停不了、日常功能受影響、不能用會不安、越用越兇。智慧型手機成癮具有一心多用的特質,對人際關係和時間管理也有影響。

不分男女 長期會焦慮失眠

這份研究針對兩百八十三位電機資工科系的男、女大學生,結果發現,起床第一個念頭就是看手機、手機不能用會焦躁不安、覺得自己越用越久、一陣子沒用就有明顯的失落感和不安感,都很符合受試者的狀態。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表示,台大心理系教授陳淑惠於十一年前領先國際發展網路成癮量表(CIAS),現改編為智慧型手機成癮量表(SPAI),研究團隊也已開發手機APP,可自動記錄手機使用時間,將用於手機成癮的進一步研究。

台大兒童心理衛生中心兼任主治醫師張立人表示,智慧型手機成癮男女都有,與網路成癮以男性居多不同。有些人想監控伴侶臉書動態,或擔心訊息「已讀未回」,動不動就查看,許多當事人想自制,卻發現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導致自己與親友深受其擾。

張立人表示,手機不離身會使人產生預期焦慮而過度警覺,長期大腦負荷超載,睡眠品質都變差,甚至失眠。習慣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機訊息的人,也需注意是否有成癮的傾向。建議至少把查看間隔拉長到半小時,睡覺時手機放遠一點,起床先別滑手機。

接觸自然、靜坐 改善症狀

張立人提醒,成癮的原因可能是過度焦慮、社交畏懼、自信心不足、缺乏安全感、挫折忍受力差等,應從根本原因去改善。他建議可多練習專心做一件事、面對面和人互動、接觸大自然、正念靜坐等,都有助培養專注力和敏銳度,幫助大腦發揮最好的效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