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頭痛錯當感冒 昏迷才知罹腦瘤開刀急保命

2014/06/12 06:00

醫護人員合寫祝福卡片送給「程程」。(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程程」手術前,腦內有6.4公分腫瘤(左),手術後已完全摘取(右)。(佑民醫院提供)

5歲男童「程程」上個月突然頭痛、嘔吐到診所就醫,原以為只是感冒,但治療兩週後病情並未改善,嘔吐次數愈來愈頻繁。因此轉診到佑民醫院,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是小腦出血,緊急手術,證實是顱後窩室管膜瘤,切除6公分的腫瘤。昨天已出院,未來將繼續接受頸、脊椎電療。

陳偉健醫師在「程程」出院前,為他檢查傷口和身體狀況。(記者陳鳳麗攝)

佑民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偉健表示,腦瘤位居台灣兒童腫瘤的第3名,每年約有150名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為7.4歲,男童比女童略多。

兒童腦瘤最主要會出現頭痛、嘔吐、眼睛的「視乳頭水腫」造成看不清楚等3種症狀,其中頭痛以清晨和激烈活動後最明顯,主要是因為顱內壓增高所致。家長如果發現幼兒出現以上3種症狀,就要有警覺性,立刻帶到大醫院檢查。

「程程」經轉診到醫院後,馬上陷入昏迷,陳偉健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的小腦出血,懷疑是腦瘤或動靜脈畸形造成。當時「程程」的瞳孔縮小,已是危急的警訊,因此當下決定動手術。手術後,即證實「程程」罹患屬於小兒惡性腦瘤的「顱後窩室管膜瘤」,也就是好發在後顱窩的腫瘤。

由於「程程」的腫瘤細胞在頸椎也有出現,因此未來必須進行電療消滅。但在電療之後,因為走路會不穩,家長要特別小心,且要耐心陪伴,進行復健。

陳偉健花了近7小時進行顯微手術,才將6公分的腫瘤切除乾淨。「程程」手術後第2天,就喊著要吃「肯德基」和冰淇淋,顯示手術很成功。

他在住院期間深獲醫護人員喜愛,因此昨日出院前,醫護人員還合寫祝福卡片送他,鼓勵他繼續勇敢接受其他的治療和復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