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兼職所得補充保費 扣取額調至19273元

2014/06/12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昨日宣布,健保補充保費兼職所得扣取標準,將由現行五千元提高至基本工資,擬本月底正式公告,最快八月實施,屆時基本工資將調漲至一萬九千二百七十三元,約有五十八萬人可減輕健保補充保費負擔,每年健保財務將減收約七億元。

58萬人受惠

健保補充保費扣費項目包括高額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股利、利息及租金收入六項,去年健保補充保費計收三百三十多億元,超乎預期的好,但其中以兼職所得爭議最大,因為不少人是薪水不夠才去兼差,卻要被扣二%的補充保費,相當不公平。

所謂的兼職所得就是個人在投保單位以外的兼職收入,包括非投保單位給付的獎金、借調人員獎金、演講酬勞、車馬費、出席費、翻譯費及工讀薪資等。

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沈珮涵表示,一代健保上路有時間的急迫性,收入有職業上的區分,亦為健保收費不公平之所在,二代健保理應改革不公平的基礎,朝總所得方向去做改革,不是去修一些枝微末節的地方。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補充保費就像是捕魚網,補了一個洞之後,還有千千萬萬的漏洞,兼職所得賺的錢跟股利不同?跟包租公、包租婆收的租金不同?每個人收入因為其來源不同而有所區分實在很可笑,不用總所得做為收取基準,都是假公平、假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