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麻疹疫情升溫 民眾旅遊要注意

2014/06/08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疾管署昨日公布今年第15例麻疹確定病例,是一名38歲的本國籍男性,他在4月25日至5月16日至中國北京出差,返台後出現不適,就醫後確認是在中國感染的境外移入麻疹病例。

疾管署官員表示,今年15例麻疹病例中,就有5例是在中國感染的境外移入病例,且中國今年1至4月共通報2萬5114例麻疹病例,較去年同期增加92.9%,目前疫情呈上升趨勢,民眾若赴中國洽公、旅遊一定要特別「注意(Watch)」防範。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38歲的本國籍男性是在5月16日自北京搭機返回台灣,5月18日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症狀,20日出現紅疹,經就醫通報後確診,目前已解除隔離。

莊人祥指出,衛生單位已掌握194名接觸者,包括同住家人、同班機旅客、同事、就醫時曾接觸的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預計追蹤觀察至6月11日。

莊人祥表示,國內今年截至6月6日止,共出現15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8例是到東南亞探親或居住時感染(菲律賓5例、印尼1例、馬來西亞1例、越南1例),5例為中國境外移入,另有2例是在國內被菲律賓境外移入個案傳染。

莊人祥指出,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目前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方法,呼籲家中若有滿一歲且尚未接種MMR(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的三合一疫苗)的嬰幼兒,應儘速完成接種,未完成接種前,請避免攜往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機會。

但少數中壯年人未曾感染過麻疹及部分青年族群,雖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抗體可能會隨年齡增長而衰減,如感染後,仍可傳播給家人及同儕等人員,欲前往麻疹流行地區的民眾,可至國內23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並應隨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