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4天餐餐吃粽 胃出血送醫

2014/06/03 06:00

▲新北市一名四十歲上班族因為吃了太多粽子,導致胃出血送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端午節吃太多粽子,小心把身體吃垮!新北市一名40歲的上班族林先生在端午節前因為吃太多粽子,平均一天吃10顆,後來因身體不適就醫檢查,才發現竟因吃太多粽子導致胃出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鴻運表示,成人每餐建議吃一顆粽子就好,尤其胃腸疾病患者更要注意「淺嚐即可」。

林先生家中在端午節前收到許多粽子,天天把粽子當正餐,每餐吃3到4顆。據了解,林先生患有胃腸疾病,連續吃幾天粽子,排便均呈黑色,但林先生一直到第4天,腹痛難耐,才驚覺身體出狀況,趕緊到醫院掛急診。

陳鴻運說,多數粽子以糯米當主原料,含糊精多,且黏性大,容易殘留在腸胃道,造成胃酸過多、脹氣或腹痛等症狀,尤其是老人、小孩,或胃腸疾病、胃食道逆流、膽結石、膽囊炎、胰臟炎和糖尿病等病患,要特別注意勿吃太多粽子。

陳鴻運提醒,如果近期沒有吃墨魚、小卷等食物,排便卻呈現黑色,就要注意可能是胃出血前兆;此外,若本身無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病史,大吃過後卻出現臉色蒼白、頭暈等症狀,就要趕快就醫檢查。

現在市售粽子多以五穀米代替糯米,標榜低熱量,但陳鴻運說,五穀米雖可以改善脹氣、宿便問題,但五穀米屬於粗糙纖維,對胃病患者而言負擔更大,建議還是少吃、多咀嚼,並維持規律的飲食與運動習慣,才不會影響健康。

營養師吳媖君則分析,鹼粽沒有內餡,每顆熱量約200至300卡;一顆包豬肉、蛋黃、蝦米等內餡的肉粽,熱量約600至700卡,「以60公斤的成年人而言,約散步一小時才能消耗200卡的熱量。」

吳媖君建議,如果要吃得健康,可以用花生、堅果類取代豬肉包進肉粽餡,或是吃完肉粽後多吃木瓜、奇異果、西瓜,或是藍莓等高纖維食物,減輕腸胃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