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求診精神科 半數是網路成癮

2014/05/31 06:00

▲家長若發現孩子沉迷於網路時,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高二生每天上網打電玩到半夜,不想上學,也不想交朋友,父母勸阻,他還會出手攻擊父母。就醫後才發現,他罹患網路成癮症並且有憂鬱症,認為不打電動,人生沒目標。

接受藥物治療,加上學校特別為他進行課業輔導,家長用關心取代責罵,幫助他逐漸減少打電玩時間。3個月後,他的生活終於步上軌道,也能正常上課。

台中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秀縵指出,青少年求助精神科有半數是網路成癮產生拒學行為,雖然打電玩可以娛樂、紓壓,但一直打電玩,會使得大腦前額葉的血流量減少,影響衝動和行為控制,且無助思考能力、身體沒有真實感受,難以體會打人或受傷的感覺。

這名高二生只想玩電動不想上學,被父母一唸,他就會大吵,嚴重時甚至親子扭打,讓父母覺得很灰心,既打不過孩子,也教不來,半哄半騙帶他就醫。

林秀縵說,該生有網路成癮症和憂鬱症,情緒低落,自覺玩電動讓生活一團糟,想改變卻無力,只好繼續沉迷在網路世界,惡性循環。

林秀縵認為,該生是想改變現狀,除了給予抗憂鬱藥,並結合心理和社會力量,也就是請學校老師先要求他只要來上課就好,「遲到」總比「不到」好,也幫他做課業輔導。

家長改採溫和態度不再碎碎念,也請家教課輔,並逐漸減少玩電動的時間,從減少1-2小時開始,提醒電腦關機時間。暑假幫他報名營隊交朋友,3個月後,他的生活就逐漸邁入正軌。

林秀縵說,青少年時期面對生理變化,從兒童變成人,從脫離家庭到社會逐漸獨立,尋求自我認同,加上同儕、功課壓力等,容易產生各種問題,發現煩悶、缺乏興趣、功課退步等,可上網蒐尋「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自我評估,選擇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