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部粽熱量高 要減鈉少沾醬

2014/05/31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端午節各類粽子讓人食指大動!消基會昨日公布針對不同種類粽子的營養成分分析,發現北部粽因製程需經過拌炒、含脂肪量高,每百公克熱量最高。

至於沾醬以蒜蓉醬的含鈉量最高,只要吃粽子時沾上10公克,就會攝取超過312毫克的鈉,幾乎相當於當餐「鈉」建議量的一半。

不過,吃粽子除了注意熱量之外,醫師提醒,吃粽子後腸胃部不適時,切勿隨便用成藥。

萬芳醫院兼任主治醫師陳柏臣指出,部分民眾可能因為粽子的糯米含量高,消化能力比較不好,因此有腹脹等不舒服症狀,這時候可能需要的是排除脹氣或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如果民眾濫用制酸劑,除了可能有便秘、腹瀉等後遺症之外;如果不小心用了臭藥丸之類可能讓腸道蠕動變差或抗痙攣的藥物,有時可能更不舒服。

消基會這次調查共納入南部台灣粽、北部台灣粽、鹼粽、香菇素粽、湖州鮮肉粽、客家粿粽及湖州豆沙粽等七大類台灣最常見的粽子。其中北部粽除了單位熱量高,其內餡包了五花肉、鹹蛋黃,並經過拌炒,因此脂肪和膽固醇含量也是各類粽子之冠。

南部台灣粽雖然每百公克熱量172大卡,稍低於北部粽,但因為份量較大,一顆南部粽的總熱量約有364大卡,與北部粽的總熱量362大卡不相上下。餡料部分,南部粽餡料也有鹹蛋黃,但包的是瘦肉,脂肪以及膽固醇排第二名。

相較之下,鹼粽及客家粿粽,因為裡面可能未包餡料或包較少餡料,單位熱量相對較低。

除了蒜蓉醬含鈉量高,吃一顆粽子若加15到30公克的甜辣醬,光是醬料就有將近600毫克的鈉,相當於1.5公克的鹽,已達衛福部建議每日鹽分攝取量6公克的1/4。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