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鈣化性肌腱炎 體外震波新選擇

2014/05/30 06:00

▲除傳統治療與開刀外,鈣化性肌腱炎患者還可選擇體外震波進行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女性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許嘉麟)

文/許嘉麟

難得太陽露臉,方老師一早就逐一清洗、晾乾家中厚重的棉被和衣物。突然間,右肩劇烈疼痛到讓她冷汗直流,急忙到醫院掛急診。打了止痛針後,雖然疼痛緩解,但右肩仍然無法舉起來,她想起媽媽之前也是手舉不起來,診斷是「五十肩」,該不會自己也罹患此病。

急診醫師安排她轉到復健科門診求治,經過評估檢查後,發現方老師不是「五十肩」而是「鈣化性肌腱炎」。

「鈣化性肌腱炎」常是因為肩部旋轉肌腱外傷或過度使用,使得肩部結晶堆積而引起。患者一般無法明確指出哪裡是最痛點,但當肩膀旋轉至特定角度時,就會產生劇烈疼痛,嚴重者甚至整隻手臂都無法移動,曾看見患者喊著想把手臂剁掉,可見鈣化性肌腱炎發作起來威力驚人。

臨床上,95%的鈣化性肌腱炎患者X光片可以看到肩膀的旋轉肌腱部位呈現白色鈣鹽結晶的顯影塊,另外,5%的患者則因結晶過小,或是在結晶溶解吸收期,X光片並不明顯,此時就需要醫師專業的評估與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傳統治療以一般口服止痛藥物、類固醇消炎及物理治療為主,但保守治療在講求效率與希望立即見效的現代人眼中,顯得曠日廢時,同時又擔心外科手術造成的後遺症,以致患者常一邊忍受疼痛,一邊陷於醫療選擇的兩難。

所幸科技進步,現代人除了傳統治療與開刀兩種方式外,可以選擇進行體外震波治療。

體外震波是一種非侵入性、無傷口、門診即可完成的新式治療。目前唯一的缺點是需自費,全療程約8000元到1萬5000元,效果顯著。其原理是在體外藉著超音波產生高頻震動,使得小血管新生,改善鈣化部位的血液循環,增加的血流可帶來更多的生長因子,促進身體增強自我修復。除此之外,體外震波亦有神經止痛之效。

有學者認為,震波可選擇性的摧毀感覺神經末梢,同時可能因此促進腦內啡的產生,以達到自體止痛。也就是說,體外震波用於治療鈣化性肌腱炎,也可同時達到修復及止痛的立即療效。

臨床上,體外震波治療的成功率約80%左右。大多數患者表示在治療後,可感覺到疼痛症狀明顯改善,在組織修復上約兩週後,感到症狀改善,提供患者另一治療選擇。

(作者為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