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詐財暴增 不明簡訊別點開

手機詐騙流程圖

手機詐騙流程圖

2014/05/2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手機簡訊詐騙越來越猖獗,許多民眾收到:「您的快遞通知單…」等釣魚簡訊及LINE通訊軟體詐騙通知,今年一到四月就已通報四百九十七件手機簡訊詐騙案,破案率幾乎等於零。警政署昨日坦言,LINE、臉書等公司都設在海外,「沒辦法破!」立委昨在立院提案,將增加交易通知簡訊與小額付費安全碼,盼杜絕詐騙猖狂行徑。

立委提案增小額交易通知及安全碼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警政署,進行手機簡訊詐騙專案報告,歹徒利用智慧型手機漏洞,以釣魚簡訊或通訊軟體LINE發送病毒連結,民眾點入,就會自動下載木馬程式遭竊走個資,歹徒利用手機帳戶進行小額消費,且再透過通訊錄傳給親朋好友,繼續詐騙其他受害者。

八成詐騙都用LINE 警方坦承無法破解

警政署統計,去年手機簡訊詐騙案件有二七二件,財產損失二四五萬餘元,但今年一到四月已有四九七件,損失金額破三一五萬元。

刑事警察局長林德華說,詐騙約八、九成都發生在LINE上,但LINE公司設在日本,台灣沒有伺服器,警方無法破解LINE的加密取得犯案用戶資料,坦言:「沒辦法破!」

立委李昆澤認為,業者須關閉小額付費機制,開通時若雙向認證沒做好,詐騙金額要業者吸收。立委林明溱則要求,小額交易成功時,業者應寄通知提醒民眾。

立委蔡其昌更提案,小額付費應學信用卡,交易時多輸入一組專用的「安全碼」,使交易多一層防護,「希望多阻擋一下詐騙!」NCC主委石世豪表示,立委意見皆將研擬,盡力協調業者辦理。

NCC將要求業者過濾詐騙關鍵字簡訊

石世豪解釋,小額付費是電信業者提供的代收服務,目前業者都已預設關閉,所有業者也都建立雙向簡訊的認證機制,未來也將要求業者過濾詐騙關鍵字簡訊。

林德華則說,警政署已和LINE日本公司積極溝通,希望對方提供異常IP帳號供清查,加強追查詐騙集團,提醒民眾應將手機LINE設定不被其他裝置登入,也不要點選來路不明的網址或下載不明軟體,若不慎遭詐,可撥打反詐騙專線165報案,亦可把收到的釣魚簡訊傳到「0911511111」(需收費)供警方查證。

詐騙集團利用智慧型手機即時通訊軟體LINE傳送詐騙連結,使用者只要點下訊息中的連結,就會被電信公司小額付費扣款成功。(花蓮吉安警分局提供)

詐騙集團利用智慧型手機即時通訊軟體LINE傳送詐騙連結,使用者只要點下訊息中的連結,就會被電信公司小額付費扣款成功。(花蓮吉安警分局提供)

詐騙集團以手機故障要求幫忙接收驗證碼。(資料照,記者陳鳳麗翻攝)

詐騙集團以手機故障要求幫忙接收驗證碼。(資料照,記者陳鳳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